close

 雲霧.JPG  

IMG_7267.JPG 

 

                                                                         深秋在溪頭

    溪頭的林相四季皆美,但我卻獨鍾深秋裡的溪頭景緻。每年我都會選在這樣秋意甚濃的時節,到溪頭的步道尋幽健行。古人歌詠秋天的詩篇不知凡幾..,唐子西語錄:「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賈島說得更直接:「秋風吹渭水,落葉滿長安。」..宋朝詩人吳文英「何處合成愁,離人心上秋,秋天在他的意想裡,都成了離愁的情愫..。.韋應物以酒寄全椒山中道士:「今朝郡齊冷,忽念山中客。澗底束荊薪,歸來煮白石。遙持一樽酒,遠慰風雨夕。落葉滿空山,何處尋行跡。」...在這風雲滔滔的人世間,就是秋天如此美麗清冽的季節,要在空山的落葉中尋找朋友的足跡是多麼的困難呀。

   我比詩人韋應物幸運的多,因為我身旁總有妻子伴我同行。妻子前陣子身體微恙,加上擔心岳父母年紀漸衰老,總是煩憂的終日愁眉不展..。前幾日我偕妻子回娘家,岳父和我聊天之際;竟握著我的手說著:「...竹仔!我的身體日漸衰老了...活著對我來說真是辛苦又不堪..。」,說著眼眶竟泛著老淚..。我聽著心中也是一陣哀悽與不捨,竟不知如何安慰他老人家..。只能無奈的安慰著說:「老爸!不要想太多啦...年紀漸衰老乃是生命的必經過程...樂天知命,日子才容易過呀..!」,我老丈人真是疼愛我如親兒子,他日據時代受過高等教育,是台灣早期的社會菁英...。當年他肯把女兒嫁給我這個窮書生,令我對他除了崇敬也多了份感念...。

   今天的天候不是太晴朗,但整個園區卻多了點朦朧飄渺的美感..。秋天的林園景象不同於夏日,步道的空氣裡瀰漫著沁涼的秋意。我們先乘坐園區的電動車到大學池一個人收費50元;然後再走林間的步道到神木區。在棧道上漫步著...,一路上空山杳無人語,只伴隨我們夫妻因爬坡而汗涔涔的喘息聲..,山風吹來卻又覺得清爽沁意襲上心頭。我回頭握著妻子的手,竟覺得有幾分冰冷..。「會冷嗎?」我關心的問著..,「有你這樣的握著就不冷了..」 我逐把手握得更緊..。我們夫妻相伴而行…,宛如前世就已約定好般的來到這瀰漫著秋意的林園….,而愛意流梭在彼此的眼底。我的手機響了...「喂..老爸嗎..?您們跑到哪裡去了..家裡電話都沒人接..。」當兵的兒子今天在營留守沒回家..。「我帶你媽咪來溪頭散心啦...」,「媽身體有好一點了嗎..?您可得要替我多多照顧她喔...!」,這是什麼話!我自己的老婆我當然自己會照顧好...還要他來多費口舌嗎...?這小子跟她母親特別親熱,每次打電話回來總是先噓寒問暖的問候妻子好不好...,很少會主動關心我。這令我常常要吃老婆的飛醋..,我也曾嚴正抗議過...;老婆總是笑著說..:「你呀!壯得像條牛一樣...還要兒女們關心...?」..兒子、女兒呀...老爸總也有年老體衰的那一日...,你們要先學著關心我呀..。

    回家的路上,老婆心情變得開朗許多。溪頭美麗的林相真是令人心胸開闊,尤其是在深秋裡..。也唯有這種秋天的心境,才讓我們深悟出珍惜的可貴,珍惜秋天的每一個片刻、每一個剎那、每一聲沒入雲天的秋韻。窗外的秋風吹入車裡帶來微微的沁意,我們的心中卻充滿著溫馨與喜悅..。溪頭的景像真是處處皆美...只要心中美好,連吹撫過的山風都是美的...

IMG_7210.JPG

IMG_7223.JPG

 IMG_7248.JPG

 IMG_725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