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5].jpg  

                                 紅燈碼頭(你喜歡我的歌嗎)

   乍聽陳一郎的歌聲,就被他那純樸無華渾然天成的嗓音所吸引著。年輕的時候喜歡唱歌,音樂老師總是強調著唱歌時節拍是如何如何的重要;運腔轉調又是要如何如何的圓滑而不能走味。太強調歌唱技巧在比賽時或許可以多得些分數,但卻也失去了唱歌的樂趣與韻味;太講究完美的詮釋卻流於匠氣而失之自然..。

  陳一郎生於1953年是台灣知名的台語歌手,一首「阿郎阿郎」,為陳一郎在歌壇打響了名號。隨後的〈行船人的純情曲〉,為陳一郎奠定在1980年代臺灣歌壇的地位。陳一郎的歌聲滄桑質樸,帶有濃厚的鄉土味,他在唱歌時總是用天賦與感情來表達,不同於葉啟田的圓滑與全然的入戲。陳一郎的歌聲很「土直」很少用到花腔的轉音技巧,一句歌詞都是到了句末才偶而的一個小轉音,這在台語歌壇是很少見的,,而這也成了陳一郎本身的特色與無窮的魅力。

   我演唱這首「紅燈碼頭」時,刻意全程模仿陳氏的獨特唱腔;也就是在每句歌詞的末字才運用到轉音技巧。我唱得渾然忘我其樂也融融,錄製完後刻意討好的先播放給妻子鑑賞(我的嘴巴雖不甜,不會說些哄女人歡心的話語;但起碼心意到了)。妻子聽聞後,她的頭搖得像波浪鼓般說著:「不對!不對!人家陳一郎哪是這樣唱的?唱得不倫不類且味道全跑掉了..。」接著她又鐵面無私的像歌唱比賽的評審員評論說著:「你呀!就像是讀過大學且穿著西裝的陳一郎在唱歌..。」,「唱得太中規中矩一本正經了,卻又少了他特有的土味和草根味!」…呵…這女人不懂還裝懂,或許是還再埋怨著我不會對她甜言蜜語吧。諸位看倌們,您倒是認真的聽聽…,這唱得像或不像乎…?

  

     
th[1].jpg


          
紅燈碼頭(清風)
霓虹燈閃爍的夜景 照落水面陪海泳
港邊思念妳無心情
明明青燈煞來看做是紅燈
不通啦不通無情 你的心肝不通彼絕情
誤會造成不幸 白白來犧牲
請妳著原諒 甲妳稍參詳
珍惜五年的感情
啊~~回心轉意
港邊的青紅燈 若無妳我分不清

 

 

arrow
arrow

    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