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蟲2.jpg  螢火蟲1.jpg

 

              夏夜裡的螢光(散文創作)

  上課甫二十餘分鐘,孩子們都聚精會神的在聽課。今天的課程是:『線型函數-自變數與應變數』,對他們來講這是個全然陌生的數學學習領域,有點抽象也困難了些。我儘可能用他們所能理解的方式來講課,因此說得全身直冒冷汗。教室的電話機忽然響了,一位女同學接起了電話,說是她的爸爸打電話來要請假提早放學,並詢問今天的數學課程是否很重要,而非上不可?爸爸今天要帶全家到遠處的山區觀賞螢火蟲。我心中不禁一陣的柔軟與讚嘆並想著:「他老爸真是個純真又充滿童心的好父親呀!」,事實上,數學課程的每個章節都有其連貫性,因此很難評斷說誰輕誰重?課程缺了可以補課;但全家的共同記憶缺席了,卻只會留下空白的遺憾。許多因緣流逝了就永遠不會再有下一次,夏日賞螢應該是她的人生裡極為珍貴的偶然。我只沉思了幾秒就准她請假了,並答應著會擇日替她補課,只見那女孩神情愉悅的消失在教室的長廊盡頭。

     孩子們為了國文考試一定都背頌過唐朝詩人杜牧的【秋夕】:『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牛郎織女星。』,但他們一定很難揣想我在那個物質匱乏遙遠的童年時光,是如何快樂而無憂的追逐螢火蟲渡過夏日裡的每個夜晚。那時鄉下的空曠田野,從三月下旬至六月間,太陽下山後約晚上七、八點鐘在草地上、稻田裡、花叢邊到處都可見到火金姑的點點螢光。那點點的螢光總會伴隨著夜風在鄉下的三合院裡輕輕飄移著。有時只有幾隻點綴,有時來了一大群…漫天飛舞著;像提著燈籠般的神秘又引人遐思。螢火蟲飛舞的季節,那一閃一閃亮晶晶的幽光,也是求偶的信號。每種螢火蟲發光的顏色與頻率都不同,如台灣窗螢是發持續的黃綠色光,而黃緣螢則是發閃爍的黃色光,牠們的閃爍有著特定的節奏,就好像是螢火蟲的語言,煥發著彼此才能懂的訊號。我小時候對於牠能發光很是好奇,但從來沒膽量學詩人杜牧說的「輕羅小扇撲流螢」,老阿嬤總是說著:「螢火蟲是從死人的指甲變成的,所以才會發著螢光。」,聽來真是個可怕又令人驚悚的傳說。在有月光的晚上,全家族的大人小孩都會在院落裡乘涼聊著天,老阿嬤會將白天從田溝、阡陌、小溪裡…撿拾到的田螺用大灶鍋燙熟後只加上鹽巴、九層塔,熱騰騰整籮搬抬到庭院裡讓我們小孩子當零嘴吃…,田螺比路螺(蝸牛)略小,但肉質緊實又美味伴著九層塔的特殊清香真是令人懷念。我現在只要見到有關螢火蟲的影像,就會和童年吃著田螺的滋味作美麗的聯想。

   我們邊嬉戲口裡邊吟唱著老阿嬤敎的童謠:『火金姑,來食茶;茶燒燒,來食芎蕉;芎蕉冷冷,來食龍眼;龍眼滑滑,來食藍茇;藍茇還未結籽,食了要落牙齒。』,擁有一個快樂無憂的童年,一直是我一生中最無價的資產。長大後在凡塵裡打滾,無論遇到多大的困難,只要心境回到童真的清澄,困頓就會得到轉化也找到繼續奮鬥的勇氣。但現在的孩子除了有電腦、智慧手機、線上遊戲、臉書、還有大人們過度的溺愛外,他們還能擁有什麼呢?他們擁有的是最沒有童年回憶的童年。想到此,我的心情不禁沉重了起來。

    螢火蟲漫天飛起的時刻,景象真是絢麗又動人,循著不可知的、萬年前的呼喚,飛揚在我的眼前或窗前迴盪著既不思慮,也不徬徨;既不回顧,也不憂傷。經過幾度的變身,從卵到幼蟲,再蛻變結化成堅強的蛹,最後,凝結成一身鞘翅黃綠色光的美麗,螢光輕漫的飛繞過我身邊,而美麗也橫越過我童年的窗前或院落,那幽微的螢光更點綴著童年回憶裡值得懷思的每個夏夜裡。可以想見的是,今夜去賞螢的那個女孩,在她長大後驀然回首的剎那,或許早已忘了我曾教過她的數學科「函數與變數」,但她一定記得在那個春末夏初的夜晚,火金姑煥發著點點幽微的螢光,是如何如何的閃耀在美麗的夜空裡。

 陳信竹寫於2014.05.05.梅雨初歇的夏夜…….

    螢火蟲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夏夜裡的螢光(散文創作)
    全站熱搜

    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