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8].jpg  th[1].jpg

 

                                       楊桃絲仔冰(生活手札)

 

 天氣連日的飆高溫,炎炎的盛夏真是燠熱難當。市井裡各式的冰品、冷飲、琳琅滿目令人目不暇及,從如雪花片片般蜿蜒而下的剉冰、到橙黃酸甜的芒果冰沙、含一口在嘴裡就會從舌間傳遞無限幸福感的冰淇淋,每一樣都是夏日裡甜蜜的救贖。

每年的夏天,我卻是最懷念童年時吃過的冰品『楊桃絲仔冰』,當時夏日的午後,賣冰的阿伯總會用腳踏車載著冰桶,到村莊裡陰涼的大榕樹下叫賣。他的『楊桃絲仔冰』是選用台灣原生種的酸楊桃,切成星狀曬乾醃製後,再用糖水熬煮、最後冰鎮成半結冰狀的冰沙,其味酸酸甜甜煞是好吃。吃冰的時候還可以看到像星星般的楊桃絲,悠游在晶瑩剔透的冰沙間。每當他來到大樹下,手搖著叮噹作響,像催魂似的,讓我們這些猴死囝仔聽著直往樹下底跑。當窮公務員的父親很少給我零用錢,總是讓我咽口水的時候多;真正大快朵頤的時候少。阿伯一定見著了我流口水的饞相,就會說著:「竹仔…回家向大人討錢去…。」,老爸年輕時愛當保人,被倒了一屁股債我哪敢回家討錢?童年的我曾為此暗暗的發誓,他日發了大財後,鐵定要狠狠的吃它個清涼爽快。

長大後,負笈他鄉求學,漸漸的就不再能品嚐到『楊桃絲仔冰』的冰涼酸甜美味,而賣冰的阿伯也早已成了天邊的彩霞,但他挑著冰桶,帶給人們無限冰涼的身影,卻是讓我懷念不已。好幾年前我到台南安平旅遊,竟看到路邊有個阿伯載著冰桶也在賣著楊桃絲仔冰。我儘管已將車開過了好遠,卻仍隨興而固執的轉頭回來買了一碗。好熟悉又令人無限遐思的身影,我站在路旁一手捧著冰一手拿著小杓子;一口一口的回味著童年的滋味。那懷念的味道透過舌尖的感知,彷彿穿越過無垠的時光,讓我又回到了美麗的童年。

thCAQZDTC0.jpg  th[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楊桃絲仔冰(生活手札)
    全站熱搜

    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