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好藍.jpg  

                           舌尖上的美味-米干、豆粉(生活札記)

   備完了幾章數學課程我略感疲憊的踱到客廳的沙發休息;妻子正聚精會神的看著報導美食的電視節目。節目介紹的美食真是奇特又引人注目,它是有關於雲南少數民族的米干和豌豆粉。這家雲南美食【陳家米干】位於中壢市的忠貞市場東龍路巷內附近,米干無疑是雲南人最重要的食糧,外形看起來和客家粄條很相似,同樣是米製品,在比例上有差異,它是以純在來米製成,吃起來比較粉較軟,而粄條則是加了澱粉,吃起來會比較Q。味道著重酸鮮香,與泰國料理有著相似的口感,若說泰式料理是鮮辣酸甜,那雲南料理則多了層時間醞釀的深層味。豌豆粉得將豆子浸泡一夜,磨成漿的豌豆渣濾掉,保留青綠的水分,豌豆粉內的澱粉質會沉澱,最終要利用它來使豌豆汁濃稠結塊。然後將豌豆汁倒在大鍋中慢慢加溫,在高溫時不斷攪拌、倒入豌豆汁的沉澱物,只見鍋中愈來濃稠,最終成為綠色、軟綿口感的豌豆粉。豌豆粉的吃法不複雜,涼的叫豌豆粉、熱的叫稀豆粉,透過螢幕的傳遞那軟Q誘人的模樣真是令人心動。   

   妻子看著電視螢幕,嘴裡卻直嚷著:「好好吃喔...我真想去嚐嚐看ㄟ..」,我心裡想著,喜歡客家粄條的她一定想起了多年前,我倆在清境農場的雲南小吃店;也曾經品嚐過米干的滋味。我偷偷的記下店家的有關資料,這個星期我們計畫要去鶯歌陶瓷博物館散心欣賞藝術之美,順路經過中壢時可以去嚐嚐米干、豌豆粉。我沒將心中的想法告訴妻子,我要讓她驚喜一番..。在生活裡我是個不懂情趣又不會甜言蜜語的老公,妻子的生日我很少記得,更遑論送花或任何浪漫的表現了。磨合了這幾十年下來..,妻子也早已認定了我是個無可救藥的呆頭鵝。

   下中壢交流道後,我趁著妻子在閉目養神偷偷的設定導航系統,等到達目的地才叫醒她。妻子驚訝的問我:「老爺,我們幹嘛來中壢,不是要到鶯歌嗎?」,我心中雀躍卻故作淡然的說著:「我們來忠貞市場裡吃雲南的米干豌豆粉呀..!」,妻子的眼中充滿著驚喜的說:「真的嗎.!.我們今天中午吃米干豌豆粉….。」,她大聲的讚美我總算是開了心竅。

   我找了好久,始終找不到【陳家米干】。穿過了幾個巷弄找得渾身冒汗…還是沒找著,好不容易問到一個老大哥,他熱心的說著:「陳家米干,已搬離原址不知去向了..。」他不但讓我把新買的愛車停在他家的門口,還好心的推薦本地狼都會去光顧的【阿秀米干】。這位老大哥真是溫馨又善良的人,中壢真是個好地方。

折騰了良久,我總算是嚐到了期盼已久的米干(65元)、豌豆粉(40元),我還點了一份大薄片(100元),那是用特製的猪頭肉.切成薄如蟬翼的大片,調味齊全,具有鹹、酸、辣、麻、香多種滋味,肉脆嫩,咀嚼時有咬勁且令人回味無窮。每樣東西都灑上花生粉末讓人驚艷。餐後,我把忠貞市場裡裡外外逛了一遍,賣米干的店家不下十家,每家都是門庭若市人聲鼎沸,生意好得令人吃驚。中壢平鎮之間的忠貞新村,匯集了43年到45年間,因戰亂輾轉來台的滇緬國軍游擊隊,也為台灣帶來遙遠的雲南滋味。這看似平淡無奇的美食,一定承載了很多人的鄉愁與懷念,我吃著吃著心中不禁一陣的感懷。

生活中的有味,每每都是來自於情感的廣大與細膩…,在偶然的日子裡生起了一個美麗的意念,隨著意念的絲線去追索,...就會有著人生中一次次奇妙的因緣與回憶...我刻意的創造浪漫之情,卻也保含著惜緣的慧心。我期待著相約再來的時刻,就彷彿是珍惜著米干和豌豆粉帶給我滿滿的溫馨。

 阿秀米干.jpg

                                             阿秀米干

米干.jpg

                                             米干

 豌豆粉.jpg

                                        豌豆粉

大薄片.jpg

                                         大薄片

  
清風 思慕的形影

 

你不應該不應該 靜靜沒講也沒交待 
離別著我走天涯
什麼是情 什麼是愛 
枉費枉費咱三年的熟悉
當初是我多情來失敗 
為妳犧牲為著咱將來 抱著滿腹的期待
心愛的心愛你敢知 做男性不願流著 寶貴的目屎
永遠對你情深似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