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2.jpg   

                                      給你們(散文創作)

    這場婚禮比我想像中還要隆重奢華,賓客川流如雲;人來人往的歡呼道賀聲此起彼落,把會場擠得水洩不通。我不禁讚嘆著李大偉這小子真是有兩把刷子,我只知道他大學後去從商,卻沒料到能翻雲覆雨到如此境地。環視著周遭熙熙攘攘的政商名流,我這個大學同學今天娶媳婦的場面真是裡子面子都顧周全了..。….終於,司儀請與會的來賓都坐定後..,新娘子的父親牽著她的手走過紅地毯,親手交給新郎翔翔。新娘美麗又端莊,而翔翔也長得玉樹臨風,他們真是天造地設的一對。婚禮進行中,李大偉夫婦和親家站在舞台上,是那麼的意氣風發神采奕奕。接著就是介紹人、來賓、主婚人致詞…不能免俗的就是要大大的祝賀和吹噓倆方是如何如何的門當戶對,教育子女又是如何如何的優秀和成功…,當講到翔翔的求學過程是如何的厲害不得了時,介紹人說得口沫橫飛生動又有趣..但我聽著聽著,嘴角卻揚起一個我自己才能會意的微笑…。

    大偉心性高強凡事總要搶第一,說的好聽是積極上進,說得實際點就是咄咄逼人。為了考進系所的前三名,大偉也曾把我當成競爭的假想敵,私底下還整過我。考試前他會拿出很難的考古題來測驗我的實力,如果我算錯了他就會說著:「哈哈..還好這題你也不會,那我就安心啦..。」,如果我算出了正確的答案,他會忽然很緊張的說著:「蝦米,這麼難的題目你也會喔,你真是怪胎ㄟ…不行不行..,我得趕緊回去搞懂..。」,真是莫名其妙,什麼跟什麼嘛..!出了社會進了職場的大偉更是得理不饒人,很快的在專精的領域上出人頭地,心高氣傲的他總是對我嘮叨抱怨著:「我真受不了和那一群笨蛋共事!我真搞不懂這些豬腦袋到底在想什麼..!」,唉!強人都是寂寞的,這說的一點都沒錯呀…。隨著大偉身分地位的攀升;事業版圖的擴大,大家見面的機會就少多了。多年後我和妻子在牛排館巧遇大偉帶著妻小也來用餐。大家熱烈的招呼著,翔翔開心的向我說著:「叔叔,我今天特開心;我的月考成績考得超棒的拔拔帶我來吃牛排ㄟ!」,哇哇…這個小子莫非遺傳了大偉會唸書的好基因;月考成績竟然好到值得來吃牛排慶祝。他接著又說:「您知道嗎?我這次的數學科竟然考了68分喔…!」,翔翔雀躍的又唱又跳真是太開心了。只見大偉臉色尷尬又惱怒的欲哭無淚..,他老婆才娓娓的道出緣由,並向我道謝著。翔翔是個天資聰穎的孩子,但卻不擅長紙筆測驗。自從進入小學就讀後,每次的考試成績不是不及格就是隨興所為胡亂寫寫,每每都惹得大偉捉狂又暴怒。面對孩子的學習成績,我這個好勝又自負的同學都會捶著心肝說著:「我李大偉這麼優秀的基因,怎麼會養出你這顆豬腦袋..?我造孽呀!」,他幾乎都會把翔翔痛揍一頓..,讓親子關係冷到冰點;在翔翔的眼裡父親簡直像個惡魔;夫妻因而常常吵架且鬧得幾乎要離婚。他老婆總是苦口婆心勸說著:「學習只是人生的過程而已,翔翔只是慢開竅;我們當父母的要多點耐心…。」,大偉哪聽得進這些良言,在一次的月考後,大偉暴怒的失去理智。他將兒子的玩具全部拋扔出屋外,還強拉著翔翔揚言要載到野外去放生;讓他自生自滅。翔翔驚嚇得大呼救命,他老婆氣得當場和他撕破臉並哭喊著:「李大偉你給我好好的聽仔細,你口口聲聲說你是好品種,那你是嫌我壞品種囉..?」「你給我搞清楚點,我胡桂香也是堂堂國立大學化工系的高材生,你枉費了擁有高智商,但EQ卻只像個低能兒..,你太讓我失望了,我要和你離婚!」,她說完後含著傷心的淚水就帶著翔翔逃回娘家了。我那個自命不凡的同學,這下子才知道闖了大禍;急得來向我求救。我從沒見過大偉如此的失魂落魄過,除了藉機狠狠的訓了他一頓,不禁也替他擔心著。最後我說著:「…鼓勵一定會比責備好,不要再對翔翔施暴體罰了,要做孩子一生的貴人..,不要把他推入仇恨的深淵裡..。」,大偉總算聽著我的話,我也陪他去把老婆求了回來。不過雙方聲明在先,今後翔翔考得再爛都不能體罰,只准用鼓勵的方式教育,哪怕是進步一分都得獎勵。翔翔也沒辜負媽媽的苦心,總算找到了讀書的方法;現在已是某大企業採購部門的經理。

    婚禮上正播放著張宇這首【給你們】動聽的歌曲,我看著大偉和他老婆還有新郎新娘逐桌敬著酒並朝我而來。等走到我們這一桌,除了敬著酒還不忘開我的玩笑:「竹仔呀,憑您的聰明才智,當年如果不教書來經商鐵定也是個出色的CEO人才。我們又有得比啦..」,我客氣著說:「說哪兒的話,如今您的企業一日營業額,我拼命一輩子都比不上…,你這小子老吃我豆腐。」,大偉想了想又開起玩笑說著:「不過有一件事倒真的讓我耿耿於懷…。」「是什麼事?」我煞有其事好奇的問,「你的老婆娶得比我的還漂亮許多....!」,…又來了…,狗改不了吃屎真是愛比!
     站在婚禮的某個角落看人生,真是有著無限的感慨。我和大偉相識了一輩子,要說五十歲與二十歲有何不同,其實是境界的不同,是站在更高的位子來看待人生。在曲曲折折的人生,在起起落落的境遇,看的不是某一個定點,看的是我們怎麼體會,看的是我們如何觀照,看的是我們往何處追尋!大偉,您其實是個很有福氣的人,但因為太喜歡比較了,總讓您陷入深深的失落和挫折中。我的生活層次在您眼中一定是顯得平淡無奇,但那卻是我最快樂的來源。您常常在酒醉後抱著我訴說生活裡的種種不快樂,但我心中所會意的清歡與淡泊的品味;是您一輩子都無法體會的。這個世界上從來都沒有誰比誰好的問題,每個人來到世間的功課和本份都不一樣;如來不是色相音聲所能求得的,我們若只從一個人的頭銜或地位要去探求其真正的本質,也是不可得的。事實上,所有的比較都是一種執著,這樣淺白的道理,冰雪聰明的大偉,您一定能懂的!

婚禮1.jpg      

  

張宇      給你們
他將是妳的新郎 從今以後他就是妳一生的伴
他的一切都將和妳緊密相關 福和禍都要同當
她將是你的新娘 她是別人用心託付在你手上
你要用你一生加倍照顧對待 苦或喜都要同享
一定是特別的緣份 才可以一路走來變成了一家人
他多愛妳幾分 妳多還他幾分 找幸福的可能
從此不再是一個人 要處處時時想著念的都是 ' 我們 '
你付出了幾分 愛就圓滿了幾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給你們(散文創作)
    全站熱搜

    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