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86.jpg 

   IMG_0392.jpg        

                                   最美麗的驛站-車埕(散文創作)

    假日早晨陽光透亮得令人悸動,窗外的鳥雀在含笑花枝葉間聒噪的不成樣,有一股春天清新的氣息在暗暗的浮動著。我微閉著雙眼享受著漫漫春光捨不得醒來。妻子從外頭走進房內嘴裡卻輕聲說著:「三月的春光多麼的明媚..,老爺你今天打算要帶我到哪兒去閒蕩呀..?」我聽罷興奮的從床裡一躍而起並說著:「好啊!我今天就帶妳去一個眉眼盈盈處..車埕】,咱們去小山城探尋春天的蹤跡…。」

  放假日我不喜歡老是枯待在家裡觀看電視或閒書;我喜歡帶著妻子漫無目地的到處閒蕩亂逛。我喜歡有妻子作伴,喜歡她永遠溫柔的在我身旁傾聽我快樂和感恩的心。妻子只知道車埕是個位在明潭壩下方美麗的小山城,卻不知道我今天要帶她從集集坐火車前往,等她知曉後,竟雀躍的像個小女孩般說著:「真的嗎?..咱們真的要坐火車去車埕嗎?」,抵達集集火車站後,迎接我們的是一片晴美的藍天。前往車埕的火車班次是11點13分,我趁著還有50幾分鐘的空檔帶妻子去坐趟【集集蒸氣旅遊列車】,這種蒸氣五分車的行程來回約莫30分鐘,一路行經集集市區、軍史館、明新書院…是個另類的體驗與樂趣。等我們回到火車站,小小的候車室已是摩肩擦掌人潮洶湧,大家都等著驗票入月台。台鐵的山線彩繪火車真是令人驚艷與讚嘆。外觀炫麗無比車內的裝潢設備..冷氣、軟沙發、自行車擺放車廂..一應俱全.,從集集到車埕的行程大約15分鐘;但體會到的卻是滿滿的溫馨和喜悅。

  活在這個世界上,有著千百種的人生。能夠從平凡的生活裡;找到生命的意韻與情趣,他一定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也最懂得體悟生命之味。這讓我想起了元朝詩人翁森的《四時讀書樂》詠『春』的詞句

山光照檻水繞廊,舞雩歸詠春風香。
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
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讀書好。

讀書之樂樂如何?綠滿窗前草不除。

   詞句的意思是說,與自然界的萬物為友,而週遭的一切變化都蘊涵深刻的道理。就像此刻一樣,我和妻子悠閒的坐在小山城碧綠的水池畔;空氣沁新春風沉靜,湖山明澈動人;遠處有著微微鳶尾花的花香突然飄盪四方且隨著清風一陣一陣踏著水面而來。在山城水塘的林間,聽微風吹動著嫩葉翠綠的楓香樹….遠聽近聞彷彿四周都有著動人的意韻…。我和妻子感動得不禁會心相視的對望,就如同前世早已約定了般,我們相偕的來到了這裡..,那種純粹心靈與神祕之美的相會,若未曾真正進入了那個當下,就無法深切的體會到那動人的美...。我想妻子一定能懂得此刻的清歡與美麗…,有時候愛意的表達並不一定需要昂貴的物質或甜言蜜語。在這滔滔的人世間,就是春天如此美麗清冽的季節,但要在這碧水如茵的光影中尋找美麗的心情是多麼的難得與珍貴呀,我心裡盪漾著一種只有春天才會有的歡愉。

   生活中總有道不盡的煩瑣事情,但面對著美麗的小山城,心中的困境依稀得到了轉化。好久都寫不出像樣的文章了,對於一個喜歡寫作的人來說,文字就是最好的修行。寫不出文章就如同修行途中遇到了險阻罣礙,要想盡辦法來尋回往日寫作的熱情與活力。…許多文思錯過了,就會永遠失去了提筆的心情,就好像緣份消逝了;難以追回一樣。

 IMG_0377.jpg

IMG_0382.jpg

IMG_0383.jpg

IMG_0393.jpg

IMG_0403.jpg

IMG_0394.jpg

IMG_0421.jpg

IMG_0424.jpg

IMG_0425.jpg

              江山風月,本無常主,閒者便是主人。

     

IMG_0432.jpg

               集集前往車埕的時刻表

IMG_0388.jpg

               車埕返回集集的時刻表

IMG_0369.jpg

                    往返火車票價一個人28元

 

      

  

 

 

 

 

 

 

 

 

arrow
arrow

    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