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舊情綿綿(你喜歡我的歌嗎)

    我好喜歡「舊情綿綿」這首台語老歌,就算再不熟悉台語歌的人,對於這首歌或多或少都能跟著哼上一小段。這首歌是由葉俊麟於1956年所寫,1959年由洪一峰重新譜曲完成。洪一峰(1927年10月30日-2010年2月24日),本名洪文路享有「寶島歌王」美譽。1959年由亞洲唱片發行了《淡水暮色》、《思慕的人》、《寶島四季謠》、《舊情綿綿》、《男兒哀歌》、《放浪人生》等多首紅極一時的歌曲,其中《舊情綿綿》曲風獨特典雅,餘音迴旋低盪,聽來特別動人心弦

  現在華語歌壇創作的黃金搭檔有周杰倫和方文山,但您知道嗎,60年代,台語歌壇也有一組流行歌曲天王,葉俊麟和洪一峰,他們兩個人連手創作了《淡水暮色》、《舊情綿綿》等膾炙人口的歌曲,直到現在都還是KTV點播的熱門歌曲。這首歌讓洪一峰簡直紅透半邊天,1962年由台語片導演邵羅輝籌畫拍攝電影《舊情綿綿》,本來只是要借用這首已相當紅火的歌來當電影的主題曲,後來卻邀請洪一峰來當男主角而女主角是由白蓉主演這部台語老片我曾欣賞過憑心而論洪一峰在《舊情綿綿》中表現的演技真是差強人意劇情的鋪陳和表現方式也是粗造又乏善可陳但在當時卻造成意外的轟動與驚人的票房可見這首歌有他驚動人的地方

   這首歌的作詞人葉俊麟在1956年的基隆雨都完成了舊情綿綿的初稿會寫下如此動人的歌詞據說是和一段戀情有關。其創作原由是葉俊麟一度迷戀茶室女郎的感懷之作 當年葉俊麟婚後為了躲避戰亂曾遷居太太娘家雙溪鄉 台灣光復後返回基隆 遇上由桃園縣復興鄉到基隆茶室上班的湯姓女子 兩人的戀情終究破滅 因此留下這首哀怨的歌曲….

  每個人的心裡最不可碰觸最柔軟的地方,都隱藏著不能言說的美麗舊情。每當秋風乍起的黃昏,每當秋月如霜的夜晚,這一段段的舊戀情就會隨著嘴裡的音符,一幕幕的的在心底浮現;屬於您的綿綿舊情是否也隨曲樂的流洩而浪漫不已呢

 thCATZZ6JX   

  

           舊情綿綿

原唱:洪一峰       翻唱:清風

作曲:洪一峰   作詞:葉俊麟

一言說出就要放乎忘記哩

舊情綿綿暝日恰想也是妳

明知妳是楊花水性

因何偏偏對妳鍾情

啊……不想妳 不想妳 不想妳

怎樣我又擱想起   昔日談情的港邊

 青春夢斷妳我已經是無望

舊情綿綿心內恰想妳一人

明知妳是有刺野花

因何怎樣我不反悔

啊……不想妳 不想妳 不想妳

怎樣我又每晚夢   彼日談情的樓窗….

 男子立誓甘願看破來避走

舊情綿綿猶原對妳情意厚

明知妳是輕薄無情

因何偏偏為你犧性

啊……不想妳 不想妳 不想妳

怎樣那看黃昏到   著來想起目屎流….

 

 

arrow
arrow

    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