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CAWDE0KW 

          月光小夜曲(你喜歡我的歌嗎)

 多年前,喜歡逛書店的我被一本書所吸引,書名是── 找路 . 月光 .沙韻 Klesan 。仔細翻閱才知是台新金總經理林克孝的著作。一個經濟學博士不寫財經專題;寫的卻是敘述他如何在一趟登山之旅,意外跌進七十年前宜蘭南澳山區發生的泰雅女子「沙韻」失足落水的傳奇故事,一心執意為女子走完「回家的路」,而與當地原住民朋友成為摯交。書的簡介更引起我莫大的好奇與興趣。

  林克孝對1938年泰雅少女「沙韻之鐘」這段心酸的故事感動而開始尋找沙韻走過的日本警備道,他揹起背包,拿著日本時代測繪的老地圖,拎起一把山刀,砍進這片埋著許多泰雅族舊部落的叢林,與南澳群(Klesan)領土中熱情的原住民結為好友,更認識了沙韻姊姊的家人、後代,完整了這個故事的傳奇。這本書不只是把山林文字化,而是讓讀者跟著他進入既魔幻又寫實的羅曼史。他在書中說:沙韻這段路以登山的標準來看,不是我走過最困難,但無疑是其中最豐富的。他更寫道:『這是無心插柳的尋找,一個新發現與下一個新發現綿密地構成一個個陷阱,把我吸進這個夢幻寫實的經驗。一開始,就停不住了……。』

  七十多年前,在南澳深山,一位十七歲的泰雅少女沙韻.哈勇,幫被徵召到南洋當兵的日籍警員田北正記揹行李出來時,不幸失足落水。當時的日籍統治者拿這事故當皇民化教育的題材,為沙韻鑄了一口鐘、作了一首歌、拍了一部電影這部電影請了當時紅透半邊天的李香蘭來主演。然後,這一切又隨著台灣光復淡去,只在蘇花公路旁留下一座說明碑,以及那首〈沙韻之鐘〉——後來被改編為〈月光小夜曲〉。〈月光小夜曲〉是一首曲調優美動人的歌曲很多歌星都曾翻唱過(我知道的有紫薇、陳芬蘭、蔡琴、江惠);卻不知道原來它的背後隱藏著一段不為人知且幾乎被遺忘的歷史

林克孝被泰雅少女沙韻的故事所吸引,全身全意的沉浸在南澳的深山裡找尋著「沙韻之路」;但卻在南澳的滂沱大雨中失足墜谷。墜落的地點,正巧是他戀戀不忘的原住民少女沙韻原鄉。我卻被林克孝追尋故事的傻勁深深的感動著,一個行事低調溫文儒雅的老山棍。最後,竟喪身於他尋夢的南澳深山,人生真是如夢般的難以預料。

今晚的夜色迷濛如鈎的秋月懸掛在天邊,我唱著這首月光小夜曲,內心卻是溫柔而憂愁,有一種惜別的神韻。如果我是林克孝;如果我是沙韻….當亦在最美的一刻裡,感知自己的枯萎。

th[6]  

  

          月光小夜曲

紫薇   原唱          清風翻唱

作詞:古賀政男    作曲:周藍萍

月亮在我窗前徜徉 投進了愛的光芒

我低頭靜靜地想一想 猜不透妳心腸

好像今晚月亮一樣 忽明忽暗又忽亮

啊…到底是愛還是心慌 啊…….月光

月夜情境像夢一樣 那甜夢怎能相忘

細語猶在耳邊蕩漾 怎不叫我回想

我怕見那月亮光 抬頭把窗廉拉上

啊…我心兒醉心兒慌 啊…月光

 

 

arrow
arrow

    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