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      

                    何時再相會 (你喜歡我的歌嗎)

   年輕的時候曾經在澎湖服預官役,故鄉和澎湖之間隔著廣闊的台灣海峽,山高水遠歸途漫漫;假日時根本不可能回家的。我時常跑到觀音亭的海邊發呆,或者在馬公市區閒蕩;有時候也會去卡拉OK店唱歌解悶。卡拉OK(日語:カラオケ)是一種源自於日本的娛樂性質歌唱活動,那個時代是播放匣式錄音帶,連錄影帶都沒有,唱歌的人邊聽著背景音樂邊持著麥克風看著歌本來唱歌,它跟現在的電腦伴唱機有著極大的差異。沒有豪華包廂,也沒有電腦選曲,偌大的外場擺著整齊的餐桌,中央布置了一個表演的舞台。舞台的前架上會擺放著一本歌本一個高腳椅,每桌的客人點歌後拿給DJ小姐,她就會按照桌號邀請來賓上台演唱。

    當時還沒有VCD這麼先進的科技玩意兒,每一首歌都是以匣式錄音帶來播放;在當時來講算是很高檔的娛樂了。…「3桌來賓請上台演唱【何時再相會】,掌聲鼓勵…謝謝..!」播放歌曲的DJ小姐用她那甜美的聲音呼喚著,現場服務的小妹會預先幫您翻好201頁【何時再相會】的歌詞,我滿懷著思鄉的愁緒,用略帶哀怨的歌聲在舞台上演唱了這首曲子;我唱得渾然忘我眼眶泛淚,沉浸在歌曲那纏綿不捨的情韻中久久不能自己…。之後,我每次去這家店唱歌;那個負責點歌的DJ阿滿都會主動的幫我點這首歌,並且一定要我演唱才行。我們根本不認識也不知道對方的姓名,她索性叫喚我【何時再相會】,有時候我好一陣子沒有去捧場,她都會叫阿兵哥傳話給我…「你們那個【何時再相會】排長,好久都沒來唱歌了喔…叫他有空一定要再來!」,後來她告訴我,之所以會那麼喜愛這首歌,是因為他的父親是澎湖遠洋漁船的船員,每次離開家鄉都得很久才能回來,她從我的歌聲裡找到了思念父親慰藉。阿滿長得甜美又可愛,笑起來一對梨渦盪漾在臉上。高中畢業後沒考上大學,只能留在澎湖打工準備要重考,是個很勤奮上進的女孩。

   我們的部隊隨著陸精四號演習不久就要調回台南了,那一陣子我忙得幾乎不可能去唱歌。臨別的那一天,她託人帶了一封信和一串貝殼項鍊給我。我微微顫抖地打開了信封……

「…【何時再相會】排長您好:好捨不得你就要離開澎湖了,我好想念你的歌聲,你英挺的身影,和你略帶靦腆害羞的笑容,哈哈…這不是我對你愛的告白喔,這是我誠懇的心底話。這串貝殼是我到吉貝島玩時撿回來,請別人幫我串好送給你的,不成敬意不要嫌棄啦(敬禮..,禮畢..!)啊….人生真是聚散難料,今日離別不曉得還有沒有和你重逢的一天,到那時候,你一定要為我再唱一次【何時再相會】好嗎..?」…,我在台灣海峽的船艦上,反覆的閱讀著這封充滿真摯友情的信函,而淒迷月光灑著海面,更有著離別的傷感愁緒。

   今夜我唱著這首深情的歌曲,卻思念著遠方的故人,不知昔日好友阿滿別後一切可好?這讓我想起了杜甫的詩句:「明日隔山岳,世事兩茫茫。」在生命不斷的轉動裡,人除了感慨懷思,其實一切都是無能為力的…。韋應物以酒寄全椒山中道士:「今朝郡齊冷,忽念山中客。澗底束荊薪,歸來煮白石。遙持一樽酒,遠慰風雨夕。落葉滿空山,何處尋行跡。」在這風雲滔滔的人世間,就是秋天如此美麗清冽的季節,要在空山的落葉中尋找朋友的足跡是多麼的困難呀。就像我今夜一樣,雖然唱著這首懷念的歌曲,心中卻永遠有著不能重逢的遺憾與悲情。

 

 th[3].jpg  th[5].jpg

  

         何時再相會

良山 原唱       清風 翻唱

作詞:葉俊麟   作曲:葉俊麟

青紅燈照著街路 不知阮一人
離別著小姑娘 忍著心苦痛
心愛的再會啦 最好當做一場夢
請你保重祈禱著你 萬事照希望
啊 甲你分西東 何時再相會
酒場的哀愁音樂 催著阮珠淚
一時也心茫茫 要去叨一位
心愛的再會啦 不願給你來拖累
妳著原諒 不是男性 無愛你做堆
啊 今夜來分離 何時再相會
淒冷風一直吹來 加添阮悲哀
咱明知無緣份 何必來熟悉
心愛的再會啦 不願耽誤你將來
祝妳快樂 祈禱著你 嫁著好尪婿
啊 永遠無人知 何時再相會

 

 

 

arrow
arrow

    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