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CAJG0O4O  th[1]   

                        冬至(生活札記)

    批改完了一堆數學考卷,我略感疲憊的站起來活動筋骨我踱到月曆的前面翻閱著好快喔再過一個星期就是冬至了歲月真是飛逝得令人吃驚呀。【冬至】在農民曆二十四節氣當中是相當重要的,有「冬至一陽生」的說法,即我們身體的氣降至一年之最低點而開始上升。冬至在古代更有與過新年同等重要的觀念..,【唐書*禮樂誌】:「元正,歲之始;冬至,陽之復,二節並重。」更有「冬至大如年」的習俗。冬至當天要祭祖敬神;家家戶戶還要吃湯圓,湯圓有紅有白,一般都是煮成甜湯。吃了冬至湯圓就增了一歲…。我小時候,農家更將當天視為耕牛的生日,祖父還會給我家養的水牛灌米酒吃好飼料過生日,真是溫馨又有人情味。

   我小時候的農家習俗,常會在冬至的當日夜晚進補,就是所謂的「補冬」,台灣有些地區在更早的「立冬」就在補冬了。冬令進補是為預防醫學的根本之道即補陽氣也。中國人說:「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認為在冬至當天一定要好好進補一下,才能確保來年健康無病。中醫也指出:「冬不藏精,春必病溫」。那麼冬令進補怎麼補最為恰當﹒而能使身體陰陽平衡之中藥處方,莫過於四物、八珍、十全既能補氣又能養顏美容瘦身,不易感冒、可以延年益壽,年老保健、增強免疫,中藥可說是最佳補冬之良方呀!

   在那個物質極度匱乏的年代,我們都好期待冬至快快來..能好好的吃補大快朵頤一番。母親都會用一個大陶鍋,有時殺一隻雞冠嫣紅的大公雞;有時宰一隻壯碩的紅面鴨…。配上四物、八珍或十全等中藥材,然後置於廚房的大灶鍋內細火慢燉…,都得等到深夜…我們這些小孩早已進入甜甜的夢鄉…,才被大人從棉被裡挖醒…睡眼惺忪…喝著湯吃著補…。那是個極度重男輕女的年代..,我和大哥永遠包辦那兩根大雞(鴨)腿,父親吃著雞胸肉…其它眾姊妹們和母親只能吃著少許的肉,和一些雜碎..雞脖子..雞腳..尾椎的,尤其是大姊永遠年年都是雞脖子,小妹每次都會天真的跑來問我:「小哥!雞腿一定很好吃齁?」..,我總是狠心而自私的懶得搭理她,而家人好像都都視為理所當然…。昱日的清早,還可以用剩餘的補湯澆著白米飯吃.,那黑黝黝泛著油光的十全大補湯伴著白飯吃,自有它動人的滋味。我小時候始終弄不懂,吃補為何都得要選在深夜裡呢…?是因為那個時辰裡最具有吃補的效能嗎!?長大後有次閒聊間問起母親緣由…母親說:「吃晚飯後..農村婦女們還要洗碗洗衣..打理家務雜事…等補冬的雞鴨熟透..一定要折騰到深夜了…。」原來是如此的緣故。好懷念當年冬至時全家圍著進補的歡樂景象,那十全大補湯從陶鍋裡,冒出的嬝嬝霧氣與誘人的中藥味真是令人魂縈萬千。而今父母親已都化為天邊的彩霞..自身也是年歲漸長而不能恣意的吃補了,好幾年前去高雄訪親,竟看到有商家在賣燉補湯伴著白飯吃,當下真是令我垂涎三尺…,但因有要事而不能聞香下馬盡興一番,誠為憾事一件也!多年前,與眾兄姐妹們共餐,席間出了一道燉雞,我竟自作聰明的說「來來來…這是我家大姊最喜歡吃的雞脖子…。」然後逕把肥滋滋的雞脖子挾到大姊碗裡,只見大姊悠悠的說著:「好弟弟!我哪會真的喜歡吃雞脖子呢?!當年的姊姊也只能吃吃雞脖子了…。」,我聽著不禁一陣心酸與羞愧…,我家大姊這一生總是縱容著我的無知與妄為。

  每年冬至,老婆無論有多麼的忙碌她都得親自搓湯圓煮湯圓菜市場賣的那些湯圓都湌了很多的雜粉冰凍後會硬得像一顆顆小石頭般我從小就最不喜歡吃糯米磨成粉做成的食物,尤其是最討厭吃湯圓;我只吃肉粽和大腸。結婚後,每年的冬至望著那一大鍋熱湯圓;我就眉頭深鎖。老婆總是連哄帶騙的要我幫她吃完,喔…親愛的老婆,你真是太強人所難啦..,我從小到大連我老媽算在內..無論是誰來哄我,任誰也別想勉強我吃湯圓的…。過了幾年..,我在老婆的調教下竟慢慢變得喜歡吃湯圓。有次老媽來我家小住,她看我一碗又一碗豪邁而喜孜孜地吃著湯圓,老媽竟吃味而傷感的說著:「..真的是聽某嘴,大富貴啦..,你什麼時候變得那麼喜歡吃湯圓了…小時候無論老娘怎麼哄騙你,你可是一口都不願意吃的喔.?」,啊….親愛的阿姆..,請您不要傷心生氣啦…,人生總是要學會圓融與妥協的。絕對不是您煮的湯圓不好吃啦…,而是結婚後的我已經泡在愛情的蜜罐裡,總覺得老婆親手搓揉的每個熱呼呼的湯圓,彷彿都是一顆顆甜蜜的果實;唉呀...這玩意兒您老人家永遠不會懂啦….。

 th[10] th[6]

    

夜空

原唱謝雷   翻唱清風

作詞:慎芝   作曲:平尾昌晃

忘了吧 再想他又有什麼用 還不是煩惱多一重

還不是有始無終 來匆匆沒想到去也匆匆

昨夜夢 卻見你含情笑容 啊 啊 啊 漫長夜空

星月無蹤 夜空之下只有我在回想著往事如雲煙

忘了吧 還是把希望託夜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冬至(生活札記)
    全站熱搜

    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