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CAXK538L  

                 冬夜裡的溫馨(散文創作)

  冬天的寒夜裡真是冷颼颼的,讓人總會想要喝一碗熱騰騰的湯來取暖。童年記憶裡,我整個冬天幾乎都處在永遠飢餓的狀態下過著日子。當時物質匱乏,要得到零食談何容易?但生物都會自己找到出路,我們這些猴死囝仔會去偷摘玉米、花生、番薯等阿姆煮晚飯時,神不知鬼不覺地將這些贓物埋進去大灶裡;讓炭火的餘溫將這些東西煨熟。當時的阿姆煮晚飯已是搞得十萬火急,你還在旁邊瞎胡鬧,鐵定會被她罵是惡鬼來投胎。我們總是在番石榴還是又青又澀的時候就把它採下來吞下肚了,我還曾經將酸楊桃沾著醬油膏,一顆顆將它吃進肚子裡,吃得額頭直冒冷汗,半夜還冒著胃酸,只好偷偷起來吃著胃散。

  阿姆在這樣寒冷的冬夜裡,偶而會煮一大鍋豆腐湯讓我們充飢。鍋裡頭還會放進青綠鮮嫩的小白菜來點綴增味,豆腐是當時最便宜又營養的食材,每天清晨阿遠伯會踩著腳踏車挨家挨戶地叫賣著,幾塊錢就能買上一大盤。我還喜歡早餐時挾著白豆腐沾著醬油膏吃,那股子清新的豆子味真是令人回味。老媽還會在冬夜裡用老薑片煮蕃薯湯讓全家取暖,把大番薯切塊煮得軟爛後加入砂糖滾煮,番薯和著焦糖的清香,還有老薑片略微辣麻的嗅覺都隨著裊裊的輕煙飄散開來,那是當時的最高等甜點。但因為砂糖屬於高價的奢侈品,要喝老薑蕃薯湯得看阿姆的心情。我母親是個弱柳扶風端莊賢淑的大家閨秀,卻嫁給父親這個窮書生。她對於自己的婚姻有著很深很深的挫折感,在大家庭裡得不到婆婆的歡心,妯娌間也極盡能事的爭寵和排擠,使她顯得極不快樂;最令她痛心的是忠厚的父親竟也和她的閨中密友槿姨有著婚外情(短篇小說:槿姨),這讓母親的處境不堪到了極點。。我的父親是個溫文儒雅的老實人,體態健壯又俊朗。平日喜歡看書揮毫寫毛筆,閒時還喜歡操練國術刀槍劍法,村裡的弄獅團迎神表演我就曾見父親把雙刀舞得虎虎生風。雖然父親終究還是回到她的身邊,但這樣的傷痕一輩子都彌補不了。我阿姆老喜歡翻舊帳,常常把父親當年的風流艷史拿出來消遣,拿出來述說她婚姻的不幸,哪怕是我們兄弟姊妹都已成家後,阿姆還是依然故我。父親當著晚輩面前總會漲紅著臉辯白著:「我當年真是一時糊塗迷了心竅…,是槿姨軟硬兼施硬貼上來的,我無力抗拒呀…!」,阿姆聽聞後總是嗤之以鼻,她總是更激動的說著:「..那個不要臉的狐狸精貼上來時,你要用力地推開她呀,你要懂得閃掉呀..你要遠遠的逃開呀!我看你是樂在其中吧。」。但我是相信父親的,以他當年英俊的容貌要吸引異性的目光,一定不是難事。俗云:「男追女隔層山, 女追男隔層紗」,狐媚的女人耍起手段來,有時比男人還要火熱與難纏;忠厚老實的男人根本是無力招架的。父親平常不多言(我有點像他)受了委屈也很少去辯白什麼,但她對待母親其實算是很照顧的。常常看他們倆老前一日還面紅耳赤鬥著嘴,關起房門睡一覺後,隔天一早竟又看到母親笑顏逐開了,想來父親也有一套夫妻的相處之道。

  他很關心我的婚姻生活,常常告誡我要對妻子忠實,可別像他走錯了一步路,卻讓母親叨唸怨嘆一輩子。我的妻子體質很怕冷,寒冬來臨的時節;手腳都會冰冷得像鬼爪子般。尤其冬夜就寢時,都得依靠我這個天然的暖暖包抱著偎著才能安穩入睡。妻子都會消遣我說:「嫁給你這個大ㄎㄛㄟ(胖子),總算是還有點好處啦!」父親知悉後,都會託人去買從日本原裝進口的【養命藥酒】,來讓兒媳婦補身子,我和妻子都很感念他的慈愛。

   往事悠悠,這樣的寒夜裡總會讓我想起父親不多言卻充滿關愛的神情。我靜靜地思索著父親的一生,在他的宿命裡;讓我清楚的看見了人生有更多可以沉思的東西。一個再寬宏大量的女人,一輩子都無法真正原諒男人的出軌與外遇。如果我不能從他的懊悔裡得到教訓與啟示,往往自己也會掉進那令人扼脕的宿命裡。

thCAKDD39T   th[11]

  

 大約在冬季

作詞:齊秦     作曲:齊秦

原唱:齊秦     翻唱:清風

輕輕的我將離開你 請將眼角的淚拭去

漫漫長夜裡 未來日子裡 親愛的你別為我哭泣

前方的路雖然太淒迷 請在笑容裡為我祝福

雖然迎著風 雖然下著雨 我在風雨之中念著你

沒有你的日子裡 我會更加珍惜自己

沒有我的歲月裡 你要保重你自己

你問我何時歸故里 我也輕聲地問自己

不是在此時 不知在何時 我想大約會是在冬季

不是在此時 不知在何時 我想大約會是在冬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冬夜裡的溫馨(散文創作)
    全站熱搜

    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