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CAGLHVJ1     thCAXD1DHR  

                      春天的暗暝(散文創作)

 才說大家正忙著過新年,這一轉眼兒;卻已準備要過元宵節賞花燈了。歲月總是在不經意中偷偷的溜走,你幾乎可以聽見時光流逝的水聲。今夜又是個寒意料峭的暗暝,幾抹迷路的冬風還在初春的暗暝裡打著轉,我幾乎感受不到春天的暖意;春天到底在哪裡?宋朝的詩人黃庭堅在他的【清平樂】裡無限感嘆的訴說著…

春歸何處?寂寞無行路。若有人知春去處,喚取歸來同住。

春無蹤跡誰知?除非問取黃鸝。百囀無人能解,因風吹過薔薇。

 這樣春寒淒側的暗暝,我完全可以體會詩人的情懷。妻子回娘家和岳父母小住幾天,偌大的家裡只有剩下我一個人。我沖泡了一大杯的咖啡在窗前獨飲著,雖然有點孤單卻讓我有機會能沉澱某些混亂的思緒。我們每天的思想都是千迴百轉的,永恆的境界不離眼前之心,一朝風月即是萬古長空。但只有像此刻一樣,喝著不加糖的黑咖啡;望著窗外迷離而美麗的暗暝,才能稍稍尋回自己那顆驛動的心。

 在生活裡,我喜歡用寫作和唱歌來紓解壓力。卻因心思細膩,常讓自己陷入生命的憂鬱與時空的焦慮中,而變得落落寡歡。寫作是為了探索人生裡那細微的感動與美麗;但這樣的感覺太難期待了。生活在俗世的我們,不要說每天與美相遇,有很多人,已經很久很久沒有看見美了。並非生命中缺乏美的事物,而是我們的心不美了。文學創作和唱歌都是我自己一種浪漫的偏見與執著,卻因為有您們這些好朋友的鼓勵與祝福,便才彰顯了美麗的價值與力量。我在長久的知識迷亂裡,有著一次次身心的靈明與勇氣

 美好的事物,其實是無處不在的,只要您有著一顆追求美麗的心思。這讓我想起了學生時代讀到蘇軾的一闋詞【浣溪沙】,我非常喜歡,到現在還能背誦:

細雨斜風作小寒,淡煙疏柳媚晴灘,入淮清洛漸漫漫。

雪沫乳花浮午琖,蓼茸蒿筍試春盤,人間有味是清歡。

 這闋詞是描寫著,蘇軾和朋友到郊外去玩,在南山裡喝了浮著雪沫乳花的小酒,配著春日山野裡的蓼菜、茼蒿、新筍,以及野草的嫩芽等等,然後自己讚歎著:「人間有味是清歡!」這種清淡的歡愉不是來自別處,正是來自對平靜疏淡簡樸生活的一種熱愛。清歡之所以好,是因為它對生活的無求,是它不講求物質的條件,只講究心靈的品味。

 寫作是一條多麼寂寞而孤單的路,在漫漫的長夜裡,我的筆帶著我的孤獨,我的鍵盤陪著我的寂寞,一步一步向前走去。在許多的長夜苦思冥想、嘔心瀝血。將文思轉化為字句,為的是能與千里之外的您有著慧眼相逢的一瞬。喜歡寫作的人,不只向外追求,更是要保有詩情,創造浪漫之情,也保有慧心,期待相約而再來的時刻..

 我的筆觸從未停歇,是因為要與有緣的人分享我的感情、思想與境界。我的歌聲也因為有您的鼓勵而更顯得柔情與溫馨,在這樣充滿詩意的初春暗暝,祈願我們都能過著有緣有情的人生thCATUBKFD  thCAGRAN1F     

春天哪會這呢冷   清風 翻唱         

    

 

 thCAJCUPYB    thCAU0U7GV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春天的暗暝(散文創作)
    全站熱搜

    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