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92         

                                      學習浪漫(散文創作)

在生活裡,我是個寡言木訥又不擅言詞的人,更要命的是星座又屬於最講求實際不做白日夢的摩羯座;其無趣與缺乏浪漫可想而知。跟妻子結婚生活了二十多年,她對我的抱怨和不滿;簡直是可以裝好幾籮筐。我是個懂得反省的人,尤其是年紀過了中年後,我更要求自己要學習曾子的精神「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我痛定思痛,深切的自我反省,我決定要痛改前非洗心革面,我要學習作個懂情趣又會搞浪漫又會說甜言蜜語的好丈夫。我再也不要成為老婆心目中永遠的遺憾,我再也不要說起話來總是像在對學生訓話般的口吻,我再也不要一個月吵嘴和冷戰好幾回。

 學習浪漫,說來容易,但對於我這個硬木頭死腦筋的人;簡直難於上青天。我虛心地請教親戚朋友同事等高人的指點、網路上包羅萬象的浪漫良方,還有近幾年來個人切身的痛苦體會;有些方法與話術都太夢幻太噁心巴拉,簡直是瓊瑤小說的翻版,打死我我也說不出口的。我統合歸納各家門派的精華後化繁為簡,最後我濃縮再濃縮,提煉再提煉去蕪存菁最簡單又容易操作的方法14字口訣是:【說討她開心的話,作討她歡心的事。】,我暗暗韜光養晦日夜沉思冥想苦練,並把這14字口訣內化為日常的行為模式,我等著可以有大展身手的一天。

星期六,老婆靜極思動她去美容院把秀髮剪短;並燙了一個波浪的髮型。我見機不可失,她甫進家門尚未坐定,我就急忙的使出【說討她開心的話】這招絕活,我做足表情滿臉驚喜,並討好的說著:「好看極了,真美,這個髮型實在是太適合你啦,乍看之下簡直年輕了十來歲!」,老婆聽畢,不可置信這種甜蜜的話語,竟然是從我的嘴巴裏說出的,她愉悅地回答著:「真的好看嗎?可是我覺得燙得太蓬了點..。」她有點不滿意,我無邊讚嘆的搖著頭,繼續出招的說著:「不蓬,不蓬,一點也不蓬.,配合妳的長臉,還蠻搭的ㄟ。」,「蝦咪?你的意思是說我的臉蛋長得很長喔!」妻子微慍的聲音,唉呦,您瞧我這拙劣的口才,才說要說好聽話,拍馬屁竟然拍到馬腿上啦,唉,我一輩子也當不成浪漫的丈夫。

 老婆喜歡吃牛肉麵,前幾天在電視上看到一個節目介紹屏東潮州有一個【張家川味牛肉麵】,據報導還得過【台北國際牛肉麵節】紅燒組的總冠軍。妻子表明了非吃不可的興致。我暗暗的記在心裡,並谷歌了這家牛肉麵館的詳細地址,我等著施展【作討她歡心的事】這招殺手鐧。

  休旅車在高速公路飛馳著,我心中充滿著浪漫與柔情。老婆從上車後就一路的追問我,今天究竟要帶她到何處去?我面容神秘語帶保留,我說著:「我要帶您去一個充滿浪漫和驚奇的地方,到時候您就明瞭了。」,「神秘兮兮的,胡葫蘆裡到底裝什麼藥呀?」,我一路哼著歌,和她談一些輕鬆又好玩的話題....開了好幾小時的路程,總算來到了屏東潮州【張家川味牛肉麵】,我豪氣又開心的說著:「怎麼樣?吃這個夠浪漫吧!」,老婆不可置信的說著:「什麼,開了幾小時的車,就只為了要吃這碗牛肉麵喔?..你...你這是傻氣,哪會是浪漫呢?」,我有點委屈地說道:「就是因為知道妳很想吃,我才會千里迢迢的帶妳來呀。」,我們點了這家牛肉館參加比賽的招牌牛肉麵,裏頭加著牛腱牛筋和牛肚。這碗麵的滋味真是了得,湯美味濃牛腱魯得軟硬適中,牛筋和牛肚Q彈又爽口。妻子吃得心花怒放,雙頰泛紅。回程的路上,她感性的握著我的手說著:「老爺,其實我知道您是個好丈夫,你始終能容忍我的無理取鬧,你嘴裡雖然說不出甜蜜的話,但對待我卻是忠實又顧家,這比什麼都珍貴!」,「但無論如何,我始終不是一個懂得體貼的丈夫,我也不是你喜歡的典型。」我委屈的說著,妻子搖著頭又說:「年輕的時候喜歡作夢,才會喜歡聽甜言蜜語,跟你相處久了,才慢慢體會出踏實地過著日子才是最幸福的人生。」,「可是...,可是你還是常常對我嫌東嫌西的,讓我覺得全身充滿著缺點....」我滿腹的辛酸與苦水,「唉呀,你這個大傻瓜,你沒聽人說過【嫌貨才是買貨人】嗎?」,她輕吻了我一下,我的心頓時像白雲一樣的飄盪飛揚到天邊。

  妻子喜歡觀賞蘭花,我路過台南時順道帶她去參觀2016年國際蘭花展。這算是浪漫熱情的加碼演出,兒子前幾天送她一台新手機,也趁這個機會讓她試試手機的拍照效果。只見她在各蘭花展館穿梭取景,且拍得不亦樂乎,我也感染了她的快樂與滿足,或許這就是所謂的浪漫吧!

  蘇東坡有一句話:「天地本無主,有閒者便是主人!」我想,生命需要減法,要有覺察的放下許多東西!要更從容、更慢、更有空間。人人都想要浪漫的人生、浪漫的情感,卻很少人知道「浪漫」就是「浪費時間慢慢的走,浪費時間慢慢的吃飯,浪費時間慢慢的相愛,浪費時間,慢慢的一起變老」!好朋友們您認為呢?(信竹寫於105.03.22春意蕩漾的季節....)

IMG_1668

IMG_1593

IMG_1645

20160320_153727

IMG_1419

IMG_1420

IMG_1423

IMG_1657

IMG_165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習浪漫(散文創作)
    全站熱搜

    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