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Z245ODLS  thIF5BGXGF

                                     月光下的獨白(散文創作)

   秋風乍起,清晨與夜晚的空氣裡總盪漾著些微的涼意,時序從立秋、處暑、白露、到秋分、寒露、霜降,秋意濃鬱的令人化不開。清晨田野中的白色露珠,黃昏林園裡泛紅的落葉;秋天的美總是帶點蕭瑟的瀟湘之意。在這個最想念的季節裡,一樣是桂花暗香浮動的院落;一樣是清風明月的夜空,當我批改完了一些數學考卷後,不禁擲筆而立,並舒展略感疲憊筋骨,我對著淒迷的院落慨然的呼出一聲長嘆,親愛的朋友們,每當這樣的時刻裡,我都會特別的想念您們,感念您們給我如此真摯沛然的友情,儘管我們彼此連一面之雅都談不上。但因緣的巧妙牽繫,竟讓我們在格海裡能夠因為慧眼而相逢。

  秋天總會讓我變得特別感性,心中那份難以言喻的溫柔總會圍繞著我。我刻意捕捉著屬於秋天那份浪漫的詩意,在秋風迴盪的午後,在落霞的黃昏,在雲深不知處,在樹林裡紅葉的飄落裡;我尋覓著秋天的氣息。

秋天也容易勾起一些淡淡的愁緒,我沒有文人的才情敏思,卻有顆易感與細膩的心。我喜歡寫作,更享受著每當完成一篇文章後,因為找到知音而給我帶來的滿足感。文思可以天馬行空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在人生裡,最難的功課,通常是自己給自己的功課。在生命的起落之間,要人都能保有快樂無憂的心境,是何其不易呀!那是遠遠越過了人世間的高山與長河的胸懷。但我畢竟只是一個凡夫俗子,總有力有未逮的時候!

   在秋天裡,我喜歡帶著妻子漫無目的的閒蕩;台南安平和彰化鹿港是我最喜歡去的地方。我總覺得這兩個地方的美都隱藏在老街的巷弄之間,漫步其中會讓我倆忘卻了生活裡的煩憂。像我這種中年的心境,應該是屬於秋天的心境吧;是一種經歷過生命歲月焠煉的人,才會有的心境。唯有這種秋天的心境,才可悟到生命的可貴,才能珍惜秋天的每一個美好時光。人到中年並不可怕;也沒什麼好擔憂的。因為這是生命裡必經的過程,怕的是步入中年後好勝之心不但沒有轉淡;反而更濃,慾望的心念不但沒有淡泊,反而轉烈;為人處世的道理,不但沒有分寸反而冒進。如是這樣,那麼不管身分地位如何的耀眼,也會是一件令人覺得遺憾的事。

   我斟上一杯葡萄酒,穿梭過重重的月光,信步走到院落裡。皎潔的秋月已到中天,渲染著美麗的光暈這美麗的秋夜,突然有種說不出的浪漫與柔情親愛的朋友們,我們彼此的慧心在銀亮的月光下,互相輝映著。當我遙望著天上的星月,彷彿也可看見您們正深情而鼓勵的對著我微笑;我心中竟盈溢著無可言詮的幸福。我將美酒一飲而盡,為這美麗又浪漫的秋夜,乾一杯!

                                                   

       

  2016.10.21清風 演唱

 

秋詩篇篇

 

深秋楓又紅  秋去留殘夢

 

我心付諸於流水  恰似落葉人飄零

 

轉眼之間白雪遮晴空  寒風襲嚴冬

 

莫待櫻花盛(樹)開春來   也踏雪尋芳蹤

 

                                                                            

 

IMG_9224

                    

            鹿港和安平的美在巷弄光影的映襯之間

 

IMG_922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月光下的獨白(散文創作)
    全站熱搜

    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