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蕉1.jpg  

                                             畫像(靈異)

     母親的娘家隔著遼闊深遠的溪水,小時候每次跟隨著母親回去探望外婆時,總得坐著竹筏渡過水汪汪的溪流。在古渡頭邊有棵苦苓樹下,我們會坐在石板凳上等候著萬順伯撐著竹筏過來,萬順伯嫻熟的翻揚著竹篙撥開水浪,把我們母子飛快載過滔滔而過的溪流。外公從遠地裡舉家搬遷到溪流的彼岸,購置了良田十多甲地,也生育了五男和五女可謂枝葉繁茂家業興盛了。他當過鄉間私塾裡的漢文先生,據說漢學詩詞很淵博且喜歡吟誦,可惜我懂事後他已過世多年。大舅當過日據時代的警察大人;另外幾個舅舅也都是事業有成的商人或農家。母親出身於大戶人家卻嫁給父親這個窮書生,又討不了婆婆的歡心,我那麼小的年紀都能意會出她那份苦悶。

   娘家的人對我很疼愛,尤其是外婆總喜歡把我摟在她懷裡呵護著,還常常會失神的望著我,彷彿我臉上有她某種依戀的東西。我還知道一個全家都不敢言出的秘密,其實,我還有一個屘舅,師範學校畢業那年就病逝了。起先家裡還擺放著屘舅的相片,但為了怕外婆瞧見了傷心,外公把它收藏起來了,因此我們這一輩很少有人知道屘舅的真實面容。四合院的護龍最底端有一個小書房,是我們小孩的禁地,平日裡都上鎖著任何人都不能隨意進去,據說是屘舅生前住的房間;多少年來外婆堅持要維持原狀,她每天都得親身進屋去打理一番。有一次,阿姨們在閒聊著,不經意的望著我竟輕聲的說著:「真是像呀!你瞧竹仔的眉眼長得跟文德弟弟真是神似...。」,另一個阿姨也附和說著:「怎麼能不像?您瞧!那個紅嘟嘟的小嘴兒簡直像同個粿模印出般,也難怪阿母每每都會望得出神..。」,原來我長得像屘舅喔!

    有一年夏天稻穀收成的季節。外婆身體不適,母親帶我回娘家探望。偌大的四合院裡廣場上全都曬著金黃色的稻穀,午餐後,天邊堆起了厚厚的烏雲,把日頭遮得陰暗無光。遠處響著幾聲悶雷,大雨快要來了。全家族的人包括母親、舅舅阿姨表哥表姊們,大家都去搶收稻穀了。在西北雨還沒落下來前,大伙兒要將稻穀攏聚成堆後蓋上塑膠遮雨布,以免稻穀淋濕了發芽。我這個金孫負責陪伴著外婆,我張著甜搭搭的小嘴兒說著:「阿嬤,您甘有卡好嘸?」,外婆堆滿著笑臉說著:「有啦!有啦!能見到你阿嬤的身體就已好了一半了...呵呵。」,我幫外婆搥著背,半响;外婆已昏昏睡著了,我百般無聊的走到長廊上,大家都去搶收稻穀了,整個四合院空盪盪的..。窗外開始起風了,芭蕉葉子悉悉沙沙亂響起來。我躡手躡腳的踱到屘舅的書房,房門被鎖著我打不開,禁不住好奇我試著推著木窗,我一邊想著為什麼大人都禁止我們來這裡玩呢?房間裡到底隱藏著什麼秘密呢?終於,窗戶讓我推開一個小縫;我如貓般靈巧的攀爬入內...隆隆..悶雷聲愈來愈急,一陣涼風吹了進來..屘舅的書房裡幽暗漆黑,在微光裡我好不容易看清楚書房裡的擺設。書桌椅和床鋪幾乎都被外婆擦拭得一塵不染,枕頭棉被依稀還飄散著濃濃肥皂味,聞起來特別清香。書架上擺滿了屘舅生前喜愛的各類書籍、文具、筆記簿。我還找到一本畫冊,其中有一張自畫像...是個高中生模樣的素描,畫中的人物眉宇之間盪著幾分英氣,微抿著嘴角卻有幾分的俏皮與靈慧。落款處寫著【吳文德】,難道這個畫中人就是我的屘舅。

    我還翻看了屘舅的幾冊故事讀本,我覺得大人們真是大驚小怪,這書房裡多好玩呀!幹嘛上鎖呢?隆隆隆...雷聲一陣響過了一陣..嘩啦一聲,大雨終於潑灑了下來。啪啦..啪啦的打在芭蕉葉上像催眠曲,我躺在屘舅香軟的床鋪上竟不知不覺的睡著了...。朦朧間彷彿有人幫我蓋著被子..,我倏然睜開雙眼...迎我而來卻是一張笑盈盈的臉..。「小弟弟你是誰呀?怎麼睡在這裡...。」那男人長得眉清目秀的,一口齊垛垛雪白的牙齒真的好好看..。竟覺得有些似曾相識的親切感,我打從心底就是很喜歡他..。「這是我外婆家!」我輕聲的回他話,「那你一定就是我家梅姊的小兒子竹仔了..對吧!」他開心的拉著我的小手;「那你是誰呀?我可從沒見過您的。」我好奇的問。「你該叫我屘舅的..很久以前我就沒住這裡了;我搬到一個很遙遠的地方..。」說著說著神色竟有點黯然...。「來!叫我一聲屘舅吧!我送你一個禮物。」,「屘舅!」我大聲的叫著並緊握著他的手。他高興得拉開書櫃,取出一盒用報紙包覆的東西..;裡頭是一對製作精美的日本木製玩偶,頭部用彈簧線連接,用手指一點時木偶會可愛又俏皮的晃動著..。「喜歡嗎?」;「嗯,超喜歡的!謝謝屘舅。」,屘舅誇讚我長得一副聰明相又問我:「你在學校都考第幾名呀?」,我羞赧的說:「都是十幾名..。」,「這麼聰明的學生才考十幾名?應當考第一呀!一定是貪玩兒不夠用心..。」,我臉紅的笑了..我覺得屘舅真是好聰明ㄟ,竟然都知道我每天只顧著偷摘芒果、偷拔西瓜、沉迷釣青蛙。他勸我要奮發努力才不會辜負了好天賦,他希望我能完成他未完成的理想,我似懂,又不懂,只是直著眼看他。我們又談了好多事兒,我說著:「屘舅,外婆好想念您耶;她老人家每次說到您就會掉眼淚;如果您能搬回來就好了..。」,他聽聞後,眼眶微濕並泛著淚水,屘舅把我摟得緊緊的說:「我就是最放不下老娘親....,但每個人今世的因緣都不相同呀..,竹仔你一定要代替屘舅多盡些孝道...。」,我感動莫名的頻頻點頭..。最後屘舅不捨的說著:「你該回去了,大家都在焦急的找尋你喲..。」語未落定他竟把我猛然往後一推..,我順勢滾落在床鋪上;我驚呼一聲:「屘舅不要走…!」恍然中才慢慢知覺剛剛的一切記憶都只是夢境...。而長廊裡卻傳來急促又雜亂的腳步聲,倏然間,書房被急促推開,「果然是在這裡!」是大舅宏亮的嗓聲,母親也跟著衝進來;並緊緊的抱著我哭嚎著:「上天保佑!我以為你被屋前大圳湍急的雨水沖走了...。」,原來大家搶收完稻穀後,竟發現我已不見蹤影,屋前屋後全都遍尋不著。滂沱的大雨下,屋前的大圳溝流水暴漲又湍急...,家人都以為我一定是貪玩而被圳水沖走了...。「你整個下午都待在書房裡...?」母親邊撫摸著我的小臉邊問..。「是呀!我還跟屘舅聊天作伴,他還送我一對日本的玩偶..」,我邊說邊把木偶拿在手裡玩耍。「啊!屘舅...?」大家聽聞後都面面相覷而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他們一定都以為我睡得太久腦筋變糊塗了,我也懶得再解釋什麼.,但是我堅信,我和屘舅在時空的變異因緣流轉的巧合裡;有了一個超乎陰陽空間奇妙的相遇,那種感覺竟是那麼的溫馨而令人難忘。窗外仍是下著滂沱的大雨,雨花潑灑在窗面上形成了一個個美麗的幻影,那彷彿是屘舅慈祥的容顏在雨中的幽暗處向我微笑著。

 芭蕉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畫像(靈異)
    全站熱搜

    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