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049.jpg

                                          眉眼盈盈處(散文創作)

 

   今年的年假不算長,祭祖拜年訪友就耗去了大半的光陰。過年期間到處都是人潮,待要去賞櫻花;哪還能見得著櫻花的蹤影。唐朝詩人楊巨源在他的詩作【城東早春】裡說得真好

 

詩家清景在新春,綠柳纔黃半未云;
若待上林花似錦,出門俱是看花人。

 

  尋春的確要趁早且還要及時,如果等到上林苑裏的花開得像錦繡般才想要欣賞,那時一出門可到處都是搶著看花的人了!我可不要學宋朝的詩人黃庭堅在他的【清平樂】裡無限感嘆的訴說著…..

 

春歸何處?寂寞無行路。
若有人知春去處,喚取歸來同住。
春無蹤跡誰知?除非問取黃鸝。
百囀無人能解,因風吹過薔薇。

 

  無限美好的春光,都已經被自己白白的蹉跎了;才要去追問春歸何處?想要留住春天;卻無計留春住….,在這滔滔的人世間只能踽踽獨行了。黃庭堅詩人能怨得了誰呢…?

 

 聽聞南投的九族文化村歐洲花園裡,每年的三月都有個浪漫的紫戀薰衣草花季,於是我偕妻子同行去拜訪春天。宋朝的詩人 王觀在他的詩作【卜算子】把尋訪春天說得最實在不過了 ….

 

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
欲問行人去那邊?眉眼盈盈處。
才始送春歸,又送君歸去。
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和春住。

 

  這樣春意濛濛的時節,我駕著休旅車望著窗外的藍天,有柔風有白雲作伴還有妻子在我身旁,傾聽我快樂與感恩的心。妻子偶而也會在我耳畔,用羨慕的口吻訴說著她女同事的老公,是多麼的會對女同事們情話綿綿;都講些哄女人歡心的話語。她還會技巧性暗示的抱怨著我對情感的表達太淡然了;感覺上我好像不夠愛她。天啊!真不知道這位天真可愛的女士心中在想些什麼呢?男人把身體和生命通通都獻給了妳,卻還要求那麼多...?大丈夫頂天立地豈可整日裡把情呀!愛呀掛在嘴邊兒裡嚷嚷,更何況愛情不只是耍耍嘴皮子就算了,而是要用心的去營造一個溫馨的窩,讓女人感到安心。朱熹那首【賦梅】不是也說了嗎..「君欲賦梅花,梅花若為賦?繞樹千百回,句在無言處。」在我的認知裡,真心的無言;絕對勝過甜言蜜語。

   今天入園後,還遇見一樁驚喜。空中纜車125 個纜車廂不僅都是泰迪熊彩繪,車廂內還佈置了真人大小的泰迪熊與我們相見歡。我們這倆位五十幾歲的中年夫妻,見到了泰迪熊可愛的模樣;都雀躍而忘形的大聲歡呼著。因為遊客不多,兩趟偌大空中纜車裡都只載著我們夫妻倆,讓我們獨享和泰迪熊共處的甜蜜。連一向不喜歡拍照的妻子都主動要求和泰迪熊合照作紀念。

    在真實的生活裡,我真是個木訥又拙於表達內心情感的丈夫,更甭想從我口中說出浪漫的言詞了。但望著這煙花似錦的歐式花園,在那眉眼盈盈處卻自有一份難言的浪漫情愫在我心中滋生著。我鼓足勇氣深情而低聲的呼喚著:「老婆!我……….」,妻子背對著我正在凝神欣賞著那一大片美麗的西班牙薰衣草,他聽聞我的呼喚後,詫異的轉身望著我….,但我卻只靦腆微笑的吞了吞口水..,終究還是說不出那句浪漫的話語,我雙頰微紅的岔開話題說著:「妳倒是過來瞧瞧,這鼠尾草和那西班牙薰衣草,究竟有什不同呢?」。
 2014.3.17.陳信竹 寫於春意盈溢的季節。

 

  IMG_8083.jpg

                                           可愛的泰迪熊

 IMG_8089.jpg

 

                                           陳信竹.jpg

許碧雲.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眉眼盈盈處(散文創作)
    全站熱搜

    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