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的星空.jpg  

                                                                     夏夜的星光(散文創作)

     梅雨初歇的夏夜,剛批改完一疊數學考卷後,獨自步上頂樓的陽台透氣。農曆十七的月色雖然不是正圓,卻也渲染著美麗的光暈。抬起頭卻看見滿天閃耀的星斗,夜空裡猶殘存著梅雨清冷的氣息,伴著遠處陣陣的蛙鳴;夜色美得如喝了醇酒般的醉人。多麼美麗的星空呀!動人的出乎我的意想。每天庸庸碌碌的生活;我有多久沒能這麼有情致且用心的抬頭觀看星星了呢?

    今天一大早,有個家長來找我,並帶來一袋沉甸甸的青蒜頭擱在我辦公桌上說是要送給我。嘴裡並操著半生不熟的國台語,說是要答謝我對他兒子阿文的教導,『老師,感謝你教導阮阿文變卡乖;卡愛讀書啦!』,『這是我一大清早去田裡拔下來送你的,麥棄嫌啦!』她是個東南亞籍的媽媽,臉上卻洋溢著傳統台灣婦女特有的古意神采。其實,我很不喜歡家長送給我東西,把學生教導好原本就是我的本份,這樣的禮數,只會讓我更覺無地自容罷了,因為在任何時刻裡,我都會認為我始終沒能把學生們教成最好的。

    阿文這個學生,聰慧有餘而用功不足,成績始終不好看。上數學課也不是很認真聽講,不要說【一元、二元聯立方程式】的解題;就連簡單【等量公理】移項正負數的變化;對他真可謂【鴨仔聽雷】般的困難。有次他考差了,我叫到辦公室裡來準備要修理他。但那次我卻另有奇想,我對阿文說著:『看你考的好成績?!』,阿文沉下臉來準備我預期的一陣砲轟,但我卻說著:『不過!老師從你的解題過程裡,卻驚奇的發現你有極高的數學天份!』我故意不看他卻指著阿文少數能答對的一題計算題。阿文不可置信的抬頭看我,『…可是我這個爛成績,怎麼可能是有天份?』,『老師教了那麼多年書,很少看走眼的,不過天份是一回事,肯努力練習卻又是一回事。』我很少說謊的,因此冷汗直流。『可是,我真的有天份麼?』阿文滿腹狐疑的說著,『好好發揮你的天賦吧,成與不成就在你一念之間…..。』我故作輕鬆的擺擺雙手。有時候信心也會是一種力量,阿文竟答應我每天放學後多練習一張考卷。一開始我出得很簡單,深怕嚇跑了我這位有【天份】的得意門生。每當他考得不錯我也會煞有其事的大肆誇讚,阿文越來越有信心,最近還在嫌考題太簡單了,真是替他覺得高興又欣慰。其實,只要肯真心的努力每個人都會是天才的。

    每個孩子都像是夜空裡的星星呀!要看見天空的繁星點點並不難,只要像今夜的晴朗夜空,走出屋外抬頭就能見得,但如果要觀照孩子們內心的星光,就得要在平凡中都能常保一顆清明的慧心呀!如此,像今夜這麼美麗非凡的星空,才會永遠照耀著我們。

陳信竹寫於2014.05.16.梅雨初歇的夜晚…….

 夏夜的星空[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夏夜的星光(散文創作)
    全站熱搜

    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