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jpg  


                                            見面三分情(你喜歡我的歌嗎)

   台灣的社會近日來的運勢似乎很不順當,前幾日復興航空才在澎湖發生空難;緊接著高雄又發生令國人心驚的氣爆慘案。每當發生這樣的事情都會讓我心痛又不捨,我踏著七夕的月光信步踱上屋頂的陽台,昨晚下裡一場大雨,夏夜裡依稀還盪漾著雨後的清新;朦朧的半月已到中天卻有著美麗的意想...。我誠摯的祈願那些在災害發生所蒙受傷害的同胞都能平安都能撫平內心的創傷。

   屋後就是一片綠汪汪的水田,遠遠近近..呱..呱..呱..的蛙鳴聲真是喧鬧的不成樣。我常揣想著..在夏天裡如果少了青蛙的鳴叫聲那該會多麼的沉悶寂聊啊!這樣微風輕拂夏夜裡,總會讓我想起小時候釣青蛙的往事。隨著陣陣的蛙鳴,記憶彷彿穿透過無垠的時光..讓我又重回到天真又迷濛的童年…..。

   釣青蛙一般都是用【一竿釣法】,就是取一根長度適當的細竹竿,尾端綁上釣魚線用蚯蚓作餌,在水田、水溝、水草岸邊、阡陌上,上下抽動著手臂..引誘蛙類上鉤。青蛙的視覺世界和我們不同,牠們只看得到會動的東西,能判斷大小,但看不出來具體形像。因此,在青蛙的世界裡有句銘言:「看到比牠小的東西就吃下去,比牠稍大或差不多大個體就抱上去,太大的個體就逃之夭夭。」釣青蛙要有相當的耐性與技巧,等青蛙上鉤後,判斷牠已將釣餌吞入嘴裡;就要迅速將釣線拉起張開紗網將牠們手到擒來..。還有一種是【定點放餌釣法】,取竹條約30餘公分,一端削尖預備挿於水田的埂邊上;一端綁上魚線後尾端的魚鉤上串上蚯蚓當釣餌;像這樣的釣具我家就有200多根。通常於黃昏的時刻裡在水田的四周放餌,約兩三步放置一根釣餌。在晚上八點多時結伴來收餌,通常會兩人為一組;一個人拿著用牛頭牌牛奶罐挖洞内置蠟燭照明著,一人負責收取上鉤的大青蛙。夏天的夜晚蛇類到處竄動,在捉青蛙時可得注意田埂上的狀況被蛇咬上了,可會出人命的。

    我家的堂叔捉青蛙另有妙招,他總會在雨後的晚上邀我去野地裡捉青蛙。我負責拿著大燭光的手電筒,靜心聆聽哪裡有呱..呱…呱..的蛙鳴聲,然後搜巡大青蛙蹲坐的位置後用強光猛照青蛙的眼睛,通常大青蛙被強光照住後,會失去逃跑的能力而讓堂叔輕易的手到擒來。有一次大雨後的夏夜裡,我們叔侄倆又連袂出擊,在一個大水圳邊捉青蛙..那晚捉到的清一色都是虎皮蛙這種巨無霸,回家一秤竟足足捉了有20多斤。捉到的青蛙會放置在大水缸內暫養,上面用木蓋壓住並放上一把鐵菜刀,據說是要防止土地公爺爺偷偷放了這些土地公的乾兒子;不久之後就會有商人來村莊裡收購青蛙。

    小時候的玩伴阿恭是一位釣青蛙的高手,在我的眼中;拿著釣竿的阿恭宛若一位握著青龍寶劍的俠客..。每天放學回家後的黃昏,阿恭都會帶我去一個秘密釣點;那是一個茭白筍田連接著一個大水圳溝。只見阿恭把長長的釣線垂到深不見底的筍田和水圳的交接處,輕巧而嫻熟的抽動著手臂…,我屏氣凝神的在旁觀望…,說時遲那時快…只見阿恭極速的拉上魚線,半空中平白出現一隻大傢伙..阿恭靈巧的張網接住這隻巨無霸…乖乖…是一隻大約20公分的虎皮蛙。而他每天都只釣一隻就收手了…,我好奇的問阿恭為何不多釣幾隻,阿恭輕聲的說著:「虎皮蛙生性鬼靈又多疑…每天只釣一隻才會讓牠們失去戒心..天天都能上鉤。」,阿恭真是聰明,難怪我們班上的除法算數他是第一個搞懂的,後來他吃齋拜佛成了一位慈悲的法師.。

   我小時候很「歹腰飼」,總是面黃肌瘦..。我的乾媽很疼愛我,聽人說用大青蛙燉絲瓜鬚就會開脾又開胃…,每隔幾天她就會燉一鍋青蛙湯來讓我進補,而且都得一口一口的親自餵我吃完才放心..,這讓姊姊們很是吃味,每每都造謠說我其實是乾媽的親生兒子。有一次因故被母親責罵,我竟傷心的逃跑去投奔乾媽,惹得父親親自拿出戶口名簿來向我證明,他才是我的正牌老子。長大後我每次喝著濃郁美味的青蛙湯總會想起乾媽對我的慈愛與恩情…。

    有一年夏天,我沉迷釣青蛙真是很不像樣…。整日遊蕩在水田不回家,害家人以為我被壞人拐跑了。大家急得分頭尋找…,回家後只見父親氣得鐵青著臉把我拉進牛棚裡並用繩子吊起來準備毒打,大姊在旁跪下求情父親放我一馬..,父親焉能聽入耳,舉起黃麻的白梗棍就要抽打…,我死心的閉上雙眼準備受刑..哪知父親一棒落下之際…大姊竟撲到我身上替我承受了那狠狠的一鞭..,並死命的抱著我護著我…在混亂間只見姐姐的腿上現出一道紫紅的鞭痕…。多少年過去了但我始終難以忘懷大姊對我呵護情深的那一幕…。

  在這樣充滿柔情與詩意的七夕夜晚,我唱著這首【見面三分情】的歌曲,心中憶起了美麗的童年;卻也掛念著那些蒙受災難的朋友,祈願他們都能渡過這場嚴峻的難關。人生原本就像是在苦海裡修行,在生命不斷的轉動裡;人們除了感嘆懷思,很多時候其實是無能為力的。這讓我體悟出每一個人生階段的改變,每一段情感的轉折,甚至每一個意念的起滅,分分秒秒都是無常呀!

          

           

          見面三分情      清風

          因為你失約背信   咱也真久沒見面

見面三分情     無定我會 挽回你的心
希望你 擱再跟我見一面   我 我 永遠相信

相信你是我的一生中       只有一個愛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