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臺戲1.jpg    布袋戲1.jpg

                                                 戲棚下(散文創作)

    半神半聖亦半仙,全儒全道是全賢。腦中真書藏萬卷,掌握文武半邊天

                                 (霹靂布袋戲主角素還真的四念白......

   我從小就是個戲迷,在童年的回憶裡歌仔戲和布袋戲的無限魅力總  是讓我流連忘返。民國51年、58年台視和中視陸續開播;58年楊麗花歌仔戲正式在亮相,緊接著59年3月2日黃俊雄布袋戲【雲州大儒俠史艷文】也在台視隆重登場。那是個台灣傳統戲曲捲起千堆雪的年代,那也是個會令當年的莘莘學子將民族英雄除了鄭成功、岳飛外還會把史艷文、六合等布袋戲主角列入其中的時代;而萬惡的罪傀除了大陸上的共匪、匪幹外也一定離不了…藏鏡人和女暴君。

   明朝泉州秀才梁炳麟赴京城趕考後,在廟寺抽得一張上上籤,詩文裡寫著:「三篇文章入朝廷,中得三頂甲文魁;功名威赫歸掌上,榮華富貴在眼前。」他以為功名在望,放榜後竟然名落孫山。梁炳麟心灰意冷藉著刻木偶來抒發情感,也自創了戲文來娛樂鄉親。沒想到竟然造成大轟動受歡迎,梁炳麟心靈找到寄託從此無意仕途。他回首昔日抽到的詩文,才知道籤詩中深遠的含意。現在或許沒有人記得當年掄魁的狀元郎,但卻能知道布袋戲是因為有著一代宗師梁炳麟才能從泉州一路流傳到了寶島台灣。

    在那個燈光昏黃物質匱乏的農村時代,電視還不能算是大眾的娛樂。廟埕前的戲台上那些…生、旦、淨、末、丑.....等角色卻是讓我看得如癡如醉遐思無限。深深吸引我的不只是戲台前的燒酒螺和甘草芭樂、棉花糖…那些忠孝節義、才子佳人的劇情和古典文雅的四句唸白,啟蒙了我對文學的濃厚興趣。我特別喜歡那些唸白..作皇帝的角色出場會吟詩:「五更早朝穿龍袍,文武百官排兩邊,寡人微力相扶助,保護江山萬萬年。」,而忠臣會說:「官居極職列三台,君臣謀立蓋世才,雖我無心求富貴,誰知富貴隨運來。」,奸臣的出場免不了會洩露存心不良的意圖:「位居極職入朝堂,孼我之命全家亡,何時能奪金鑾殿,登基九五位帝王。」,您瞧瞧,真是司馬昭之心人人皆知呀。而歌仔戲的音樂曲調富有地方色彩,使用方言俚語,通俗易懂,講求的是身段和唱腔。最初以宜蘭當地的歌仔為主,如四空仔(即七字調)、五空仔(即大調)、雜念,並且吸收其他小戲的留傘調、送歌調等等。我最喜歡聽苦旦唱哭調...,唱得柔腸寸斷,唱得淋漓盡致,唱得藕斷絲連八方誇耀…。一個戲班子是不是夠火紅,端看哭旦們的哭功了。「七字調」為歌仔戲中最重要的曲調,以每句為七個字為結構而得其名,一般的敍述用中板,哀傷失意則用慢板。偶爾於字句間加上虛字、襯詞,使之前後呼應;也常在末句加上疊句,使有延長情緒之感。「七字調快板」多用於激動、憤怒或喜悅之情境。我最喜歡聽的卻是「雜念仔」,  「雜念仔」的句數不定,每句長短互異,近於說白式的念唱,因而稱為「雜念仔」。曲調隨唱詞的語言聲調之抑揚而變化。用於戲劇中長篇敍述的場合,起初旋律不快,愈到最後速度愈快,有漸入高潮的緊迫感,結尾以虛字拖腔結束以前的人村莊作醮拜拜請客,不會說:「來我家吃拜拜..!」而是會謙虛的說:「來我的村莊看戲啦!」

    有一年,村莊裡的富戶土豪老年得子,他的小老婆幫其生了一個白胖的壯丁。富戶龍心大喜,竟請了一個遠近馳名的歌仔戲班來酬謝還願神明一個月。這個戲班子名角眾多,據說很演員還曾經在電台唱過戲。能免費觀賞野台戲真是令人我們這幫鄉下的猴死雀躍又狂喜。戲班子浩浩蕩蕩二十餘人,就租宿在我家的隔壁。每天放學後,我都會好奇的晃過去看戲班子;我因此還認識了一個小女孩阿秀。阿秀長得清秀瘦小,她可不是一般跑龍套的小咖喔;她是當時最火紅的【囝仔生】。您不要看她纖細瘦弱的模樣,阿秀站在戲台上的身段與唱腔絕對是A咖的架式。她那清亮婉轉的嗓子,像是黃鶯出谷,像是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令人摸不透這麼迷人的歌聲是從何而來。我第一次聽阿秀唱歌仔戲,簡直聽得目瞪口呆神馳盪漾,那劇目的名子太久我忘了,但劇情是描繪阿秀扮演的女孩從小就喪母,父親娶了狠心毒辣的後母進門,從此小女孩就過著飢寒交迫的苦日子..。每天不但要趕羊去山坡吃草,還得作著繁重的勞務….。阿秀在戲台上唱的是正宗「宜蘭哭是哭調中的典型曲調,曲風哀怨、旋律悲愴聲音哽咽、悲涼淒切,再加上以大廣弦、洞簫等絲竹樂器主奏,更是如泣如訴,令人聞之鼻酸,現場的觀眾包括我都被阿秀高妙的唱功逗得眼眶紅紅的。

  我幾乎天天去看戲,也會陪著阿秀作些生活雜事;我們漸漸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我好想學唱歌仔戲,阿秀會認真的扳著嘴一句一句的教導著我..,簡單的「七字調」、「雜念仔」我都能跟著哼唱。阿秀誇著我說:「竹仔,你還蠻有唱戲的天份,可惜男生轉大人變聲音後就沒能上台了。」。阿秀還偷偷告訴我,那個唱小生角色嗓門渾厚的瘦高女人是她的養母,她是戲團團主的老相好,唱老旦的歐巴桑才是團主的大老婆,而那個說起話來嗲裡嗲氣體態妖嬈嬌媚的花旦,是團主最寵愛的小老婆。戲班的團主長得壯碩威猛嗓門奇大,他是唱花臉的。團主脾氣很暴躁在後台總是飆著三字經罵人。這些鶯鶯燕燕們環繞在他周圍爭寵鬥心機,像花癡般等著被皇上寵幸。我喜歡躲在後台的帳幕外默默的觀望,歌仔戲班不分男女不分文武場不分大小咖菸癮都很大,大伙兒吞雲吐霧的,那個風騷的花旦就是在給小孩餵著奶,酥胸半露的也不改抽菸的媚態。阿秀的養母年老色衰爭寵鬥狠常常處於下風,她每每都把這股怨氣發洩在阿秀身上,有次阿秀拎起衣袖讓我看她著滿身的青紫傷痕,那都是養母的傑作。

   那晚,演出的劇目是「火燒紅蓮寺」,劇情描繪崑崙、崆峒派劍俠爭奪水陵碼頭衝突,紅蓮寺中的智圓和尚表面上道貌岸然,實質上卻為非做歹。而寺中機關暗佈,被女俠紅姑發現,但卻身陷其中,幸而被大俠柳遲所救,終至火燒紅蓮寺。阿秀演的是紅姑的兒子陳繼志這個角色,主角明明是刀馬旦紅姑,但阿秀的演技實在太精湛太搶戲了,每次出場都博得滿堂采。幾個徒手空翻和刀槍打鬥的硬功夫讓觀眾看得如癡如醉;富戶的小老婆看得心花怒放嘴角生春,還特地上台賞了阿秀一條黃澄澄的金鍊子。

   下戲後,我直向阿秀道賀;但阿秀鐵青著臉並無半點喜悅。她輕聲的向我說,她的養母為了討好戲班的團主,要將阿秀許配給老相好的傻兒子。他兒子我見過,是個大暴牙長相憨憨呆呆的嘴邊還淌著口水,噁心得要命。阿秀拉著我的手說著:「竹仔,我打算要逃離這裡戲班,您一定要幫我這個忙..」,我聽畢簡直嚇呆了。阿秀在慌亂中塞給我一個裝著細軟的包袱,叫我先預藏在戲台邊的草堆中。阿秀說明天的演出的劇目是「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是個文戲她的戲份不多;趁著黑夜逃跑比較不容易被發現。..當晚演出時,只見小生和花旦扮演著薛平貴和王寶釧在台上纏綿著無限情意,誰能想像在戲棚下,她們卻是爭個你死我活的情敵。阿秀在一個換場中,從布幕中閃到暗處等著我來接應。我把包袱交給她時只見她已換妥衣服包著頭巾掩人眼目。我騎著破舊的鐵馬載著阿秀要去鎮上趕末班的火車,迎著淒冷的夜風而天邊寒星點點....一路上阿秀向我表達著無限的感謝;她說:「竹仔,好慶幸能認識你,我們只是萍水相逢;你卻這麼見義勇為的幫忙我,我阿秀一輩子都忘不掉你。」,「相逢自是有緣,希望我們還有重逢的一天..」,我不經意的回眸,卻見阿秀的眼眶已淌滿著難捨的淚水......

   在夜行的列車裡,阿秀的身影顯得瘦小又孤寂。她緩緩的揮手向我道別著…那是我最後一次對阿秀容顏的記憶。往事悠悠,太多不堪回首的記憶已被歲月消磨的煙消雲散了。在生命不斷的轉動裡,對於某些深刻記憶的懷思,除了感嘆之外其實是無能為力的。別後,不曉得阿秀找到她的親生父母了嗎?每回觀賞著歌仔戲總會讓我回憶起美麗又哀愁的童年…。

 

 野臺戲2.jpg              布袋戲2.jpg

    

戲棚下                 清風   翻唱

棚頂搬戲人笑空 走落棚下才知憨

搬戲上無有劇本 現實人生無戲文

看是榮華富貴者 走落棚下若乞食

台頂妖嬌得人疼 戲散上驚是照鏡

棚頂替人哭悲哀 自己目屎吞腹內

戲到結局大團圓 阮的結局是什

啊............ 啊............

看是榮華富貴者 走落棚下若乞食

台頂妖嬌得人疼 戲散上驚是照鏡

棚頂替人哭悲哀 自己目屎吞腹內

戲到結局大團圓 阮的結局是什麼

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戲棚下(散文創作)
    全站熱搜

    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