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財進寶.jpg   

                    春節強檔-寶島歌王、歌后大車拼(你喜歡我的歌嗎

   昨晚是除夕夜,吃完了團圓飯後我信步踱到頂樓欣賞夜景。女兒遠在澳洲工作沒有回國,她貼心的用毛筆寫了一幅「招財進寶」的春聯向我拜年;兒子和老婆也都各給了我一個大紅包當壓歲錢讓我挺開心的。遠遠近近家家戶戶燈火通明,鞭炮聲伴隨著笑語到處瀰漫著歡樂團圓的氛圍。這樣美麗的當下,讓我想起了清朝詩人黃仲則寫的一首詩,描繪他在除夕夜看天空的心情我特別喜歡:
「千家笑語漏遲遲,憂患潛從物外知。悄立市橋人不識,一星如月看多時。」

     每個人看待人生的態度都不會一樣,但真正有智慧的人,只是靜觀,不起分別心的。從恆古至今,人幾經轉世;可還記得前世的恩怨情仇荀子說:「古今一度」;天柱崇慧法師也說過:「萬古長空,一朝風月。」,在我們未來這個世界之前,長空裡就有這麼美的風月,在我們離世之後,美麗的風月還是在長空之中。美麗的長空與風月,不會因為我們人世間的緣起緣滅而有絲毫的改變也許,五十幾歲的我,站在高處回望著渺茫的人生,更應該在滄桑中體悟出人生的無常,更應該展顏微笑的來看待人生裡的因緣起落才是。

  來吧!親愛的朋友們在這新春的開端,讓我們把酒當歌,讓我們來回味一下寶島歌王歌后曾經膾炙人口的美妙旋律….

  台灣歌謠從文夏、洪一峰、陳芬蘭、胡美紅…以下,這幾十年來就我的細心觀察和體悟,能夠稱得上歌王歌后者除了葉啟田、洪榮宏、江蕙還有黃乙玲。唱歌除了講求歌曲詮釋的能力與情境的蘊釀,國語歌曲還特別講究咬字、發音要正確。而台語歌曲強調的是轉音與喉韻就是所謂的【ㄎㄨㄟˋ ㄎㄠˋ 】,費玉清也是金鐘歌王呀;但唱起台語歌就覺得味道不對,換言之,唱片公司也不會傻到要江蕙去出國語專輯,道理是一樣的。台灣的歌壇唯一能國台語通吃,出出入入神通自如的唯有帽子歌后鳳飛飛了。

 葉啟田歌曲的渲染力真是驚人,他那獨特的唱腔與架勢無人能出其右。洪榮宏出身於歌唱世家從小又接受專業的歌唱訓練,任何再『ㄥㄨㄥˇ 』的台語歌詞,經過他的美聲修飾之後,都要被美化了幾分。江惠和黃乙玲都是小小年紀就要出來唱歌養家的人。江蕙的演唱會要搶入場劵都是秒殺的,其歌唱實力自不在話下。黃乙玲的歌聲裡有一種渾然天成的滄桑與韻味,旁人無從模仿。

 我今天有點不自量力挑選這四位歌王歌后的經典歌曲來讓大家同樂一番,希望朋友們能多多指教。前些日子我也曾唱過一些國語歌曲,今天唱著不同曲風與旋律的台語歌曲希望您會喜歡!也祝福您羊年行大運事事如意順心…!

 各位好朋友您們也來投票表達一下對歌曲喜歡的程度,當您聽完歌曲後,也來當個評審在回應欄投票,例如「我投○○○一票」可以重複投票喔,感謝您啦......

 目前計票結果:

 甘           願:5票

 愛到抹凍愛:2票

 空     思   戀:5票

 水 車 姑  娘:9

 

 

 

 葉啟田.jpg       

甘願    葉啟田(原唱)         清風 翻唱(新發表)

雄雄越頭看以前 我的腳步 不覺心頭陣陣的酸苦
加在有妳的鼓勵 甲我照顧 陪伴我共渡坎坷的路
今日我甘願為你 付出全部
今日我甘願用汗 為妳舖路
只要妳快樂只要妳幸福
我甘願甘願用我所有的 換乎你好前途

 

 江蕙.jpg     

愛到抹凍愛   江蕙 (原唱)   清風 翻唱(新發表)

作詞:林秋離              作曲:熊美玲 
當初時 決心愛落去 無人來將阮叫醒
嘸管伊 愛阮是為什麼 嘸願回頭嘛是賭著一口氣
那人情海海 逗陣久攏會知
嘴皮是講著輕鬆 痛苦惦心裡
別人是愛到抹凍愛 上好吃老作陣埋 伊對阮是親像大雨強欲來
別人是愛到抹凍愛 伊是無情的對待 傷心風吹 目睭欲哭無目屎
無月暝 堅心放你去 心情吞落鹹酸甜
明哪載 若會凍出好天 梳妝打扮 無愛嘛著裝水水

洪榮宏.jpg     

空思戀   洪榮宏(原唱)     清風翻唱(新發表)

作詞:洪榮宏            作曲:洪一峰
每日空思戀 引阮心頭亂 音樂聲音帶哀怨
聽著心茫茫 可比在眠夢 唱出歌聲來透放
想起你甲我 約束欲相娶 海水會乾石頭也會爛
你無嫁我無娶 永遠抹來拆散 無疑離開來變卦
忍不住痛苦的我 只有來唱著這首心內歌

 

 黃乙玲.jpg   

水車姑娘 黃乙玲(原唱)     清風   翻唱

作詞:葉俊麟
爸爸牽水牛走過田岸邊 想著什麼越頭對阮
笑甲嘴嘻嘻 恰!恰恰!恰!恰恰!
做一個農家女兒 每日踏水車 唉!唉!
猶原也時常唱歌詩安慰心空虛
飛來又飛去 一對白鷺鷥 引阮思念心愛哥哥
難忘的情味 恰!恰恰!恰!恰恰!
幫忙著年老爸爸 每日踏水車 唉!唉!
照心願惦在伊身邊 著要等何時
為著伊學業惦在小城市 彼日批信也是叫阮
忍耐心稀微 恰!恰恰!恰!恰恰!
期待著快樂春天 每日踏水車 唉!唉!
若聽見烏秋塊叫啼大氣吐袂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