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3]

      孤女的願望(你喜歡我的歌嗎)

    小時候,老爸有一台日本原裝的拉吉歐(電唱機)。在那個黑白電視都還不是很普遍的年代,這拉吉歐就是我們全家歡樂的來源。我們從中能聽到新聞播報,也能聽到電台的歌仔戲;還有各類的國台語歌唱節目和兜售藥品,尤其是電台播音員那飽富磁性或甜美的嗓音總讓我們充滿著美麗的遐想。這台拉吉歐的最上層還有一個能播放黑膠唱盤的唱針,老爸收藏了好多日本或國台語的黑膠唱片。我常常一個人逗留在拉吉歐的旁邊,靜靜的聽著各種的唱盤的音樂;一待就是一整天。其中有一首歌我特別的喜歡【孤女的願望】,那是陳芬蘭在九歲時灌錄的唱片。「孤女的願望」聽起來雖然像首悲歌,但感覺上仍然給人無限的希望,怨嘆歸怨嘆,只要你敢上台北去闖蕩,未來還是充滿著無限的希望。小小年紀的我常常聽著聽著眼眶裡充滿著同情的淚水,總覺得歌詞裡那個孤苦無依的女生真是太可憐了。

  小時候的我看起來呆頭呆腦的出不得眾,我時常趁著四下無人的時候,偷偷地跟著唱盤哼唱。我家二姊卻是天生的好歌喉,唱起這首曲子其韻味與歌藝都不輸給原唱陳芬蘭;親友聽後都對她讚不絕口。我父親有一張日本的情調音樂唱片,裡面剛巧就有這首歌的伴奏。我父親索性就在電唱機上裝上麥克風讓姊姊跟著情調音樂裡的伴奏,來演唱這首【孤女的願望】,那效果有點像現在的卡拉ok。那陣子姐姐真是出盡了風頭,只要是有親戚或朋友來我家閒聊或泡茶,父親就會要姊姊拿著麥克風來獻寶一番,我在旁邊是又羨慕又忌妒,因為姐姐會唱的我也會唱喔。有一次二姊和母親回娘家玩。家裡又圍了一大堆聽眾要來聽演唱會,但駐唱的歌星卻不在家,眼看著演唱會就要開天窗了…,我見機不可失逐自告奮勇的向父親請纓出征,父親看了我一眼充滿著疑慮的眼神,我堅定的說著:「阿爸,我可以的,讓我來唱吧…!」..輕快的前奏已經響起…我靈巧的爬上榻榻米床,手緊握著麥克風深情而投入的唱著......

請借問播田的田莊阿伯啊,人塊講繁華都市台北對叨去,

阮就是無依偎可憐的女兒,自細漢著來離開父母的身邊,

雖然無人替阮安排將來代誌,阮想要來去都市做著女工渡日子,

也通來安慰自己心內的稀微……………………………..。

  唱到可憐處,我還故意的用童音哽咽的聲調來換取叔叔伯伯的同情….,我假裝用手拭淚來催化演唱的效果……,一曲唱畢..如轟雷的鼓掌聲足有半刻響,叔叔伯伯嬸嬸阿姨,都覺得我唱得太.....好啦…,連含蓄的父親都不禁點頭稱讚。我本來膽小怯懦的個性,卻因此而找回了不少的自信.…..。

    往事悠悠,這已經是四十幾年的美麗回憶了。今夜我唱著這首懷念的歌謠,心中卻充滿著無限的柔情。在生命不斷的轉動裡,人生如果不是浩然的前進,就是轉了一個圈又繞回到了原點。面對著川流不息的人或事,我已經學會了不想去感慨懷思,而是緊緊的捉住著眼前的幸福與快樂。

thCAM865MY

  

孤女的願望

原唱陳芬蘭   翻唱清風

請借問播田的田莊阿伯啊,

人塊講繁華都市台北對叨去,

阮就是無依偎可憐的女兒,

自細漢著來離開父母的身邊,

雖然無人替阮安排將來代誌,

阮想要來去都市做著女工渡日子,

也通來安慰自己心內的稀微。

請借問路邊的賣煙阿姐啊,

人塊講對面彼間工場是不是,

貼告示要用人阮想要來去,

我看你猶原不是幸福的女兒,

雖然無人替咱安排將來代誌,

在世間總是著愛自己打算恰合理,

青春是不通耽誤人生的真義。

請借問門口的辦公阿伯啊,

人塊講這間工場有要採用人,

阮雖然也少年櫳不知半項,

同情我地頭生疏以外無希望,

假使少錢也要忍耐三冬五冬,

為將來為著幸福甘願受苦來活動,

有一日總會得著心情的輕鬆

arrow
arrow

    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