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419 IMG_1177     

                          油麻菜花(散文創作)

  每天路過的田野,油麻菜花黃澄澄的花朵真是奪人眼目,望不到邊際般的燦爛一片景象真是有說不出的美。每年農曆的冬末,油麻菜花便會成為農家耕種的綠肥,不久後將會被農家用耕耘機深耕入土層裡,並轉化成賴以豐收的地力。我在田埂上用相機捕捉它最美麗的姿態,卻驚訝的看見它那清淨純美的質地,油麻菜花在初冬的田野間煥發著動人的神采。在生活裡,能靜下心細細的品味物外之趣,會發現任何東西都能呈現其本色;並顯得繽紛與優美。當我們面對人間如煙的花海,心裡有著美、有著香、有著平靜、有種種動人的質地,會使我們有更潔淨的心靈來面對人生。

  我們每天的思想都是千迴百轉的,一個把物質追求看得很重的人,肯定是與花草無緣的。一個對大自然的美好毫無感受的人,也絕不可能震心於如此美麗的當下,既不會有詩情,更不可能以詩情為美了。唯有真心的意會著美麗的當下,才能在恆久的虛空之中,進入一個自由無分別的剎那...。大家都知道欣賞油麻菜花的美,卻絕少人知曉炒油麻菜花是一道人間美味小時候物質匱乏我母親便會在這樣的時節裡到田園去摘採剛剛開花的油麻菜那個時候的油麻菜不是要當綠肥是等它開花結成種子後要採收回去榨油的把鮮嫩的油麻菜梗撕去綠外皮綠葉和黃花都可以下鍋炒只用豬油和嫩薑快炒就可以轉化為一盤色澤動人滋味兒鮮美的佳餚。油麻菜的綠梗很鮮甜,綠葉和黃花經炒熟後卻有著一股微微苦甘的特殊味道,我喜愛的發狂。

  昨天我在上課之餘和學生們閒聊,我談起了小時候那一大片黃澄澄的油麻菜,我談起了童年的天真與迷濛,我也說起了炒油麻菜花是多麼多麼的美味,看他們一個個陶醉在我描繪的情境裡;口水彷彿都快淌出來了..。今天上課時,阿雄卻抱著一大把油麻菜花說要送給我,他說是回家後,向父母稟明老師最喜歡吃油麻菜花了,他的母親一大清早就跑到田裡採摘要送給我。「哎喲,這怎麼好意思呢?」我幾乎有點不知所措,阿雄卻熱切的說著:「我母親還特別交代,回去要趁新鮮炒味道才會好吃。」,「老師如果喜歡吃,我每天都可以摘來送給您。」,我快樂地收下了最尊貴的禮物,「回去記得代替我謝謝媽媽喔..」,望著他一溜煙就不見的身影,我眼眶有些濕潤與潮紅,他是多麼的在乎我說過的每一句話。

   妻子將那把鮮綠的油麻菜花下鍋用熱油快炒,裡頭加入蒜頭、嫩薑、還有櫻花蝦。我在客廳按耐不住地等候著美食上桌…,好不容易..妻子總算喊著:「老爺開飯啦..,咱們今天吃炒油麻菜花大餐,一個人享用一大盤喔!」,老婆把油麻菜花裝在晶瑩剔透的瓷盤裡更顯得誘人極了我迫不及待地夾一把塞進嘴裡,那熟悉的味道透過舌間的感知,讓我簡直感動莫名。哎喲我的媽呀,怎麼這麼好吃,在生活裡,老婆總是寵我寵得不像樣,她總是容忍著我這種要風得風,要雨得雨的急性子。知道我喜歡吃炒油麻菜花,明明忙得不得了,也會放下一切的滿足我。

  賞花是風雅,吃花卻顯得有點傖俗難耐,文人雅士不為也…,但我卻為著一盤炒油麻菜花而魂牽夢繫,想來有點啞然失笑。中國人的情感表達習慣於內斂,卻喜歡把食物透過舌間的感知,轉化為一道道令人懷念的美食;讓靈魂得到滿足與救贖。

  IMG_1186

IMG_119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油麻菜花(散文創作)
    全站熱搜

    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