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3]  

                            春節趣事(散文創作)

  再過兩天就是除夕了,年味一天比一天濃郁了起來。在我童年的記憶裡,整個臘月幾乎都是在為春節作準備。春節是華人世界最重要的節日,又稱為『三朝』,它不只是一天的開始;亦是一月的開始;也是一年的開始。有著極莊嚴隆重的意義。儘管很多過年的習俗已和中原地區有所不同,但基本特質仍承襲著濃厚的中華文化。老家的祖母在新年裡,總喜歡教我們唸唱一首歌謠:『初一早、初二巧、初三老鼠娶新娘;初四神落地,初五隔開,初六挹肥;初七七元,初八完全;初九天公生,初十有呷食,十一請子婿;十二查某子返來拜,十三食湆糜配芥菜;十四結燈棚,十五是上元暝………。』這首耳熟能詳的「新年歌」,將正月的節日情景,描述的很傳神而真實。春節祭拜祖先時,要把神明廳的燈火全部點亮,家家張燈結綵,供桌上準備著年柑、年糕、發糕、鹹粿、牲醴、茶酒、餅乾、四果、香燭等供品。由父親帶領全家大小祭拜祖先,母親總會叮嚀小孩們此時不宜亂說話。凡事求個吉祥如意,一年才算有一個圓滿的開始。

 台灣過新年的習俗還包括:放鞭炮、貼春聯春花、舞龍舞獅、除夕圍爐吃年夜飯、發壓歲錢、親友互相拜年(走春)、到廟裡拜拜(行香)、家家戶戶開場小賭一番…等等的古風。連婦女小孩大姑娘小媳婦兒,都被允許加入賭局;一切事宜都會是吉祥如意的象徵。老家的宅子後面有一片大廣場,四邊竹林環繞,新年期間恰是村裡人聚賭的好所在,只要將延長電線一架設、五燭光的燈泡高高掛、草蓆隨地一舖,就是一個個臨時的賭場。舊農村時代的人們,平日裡人人都是生性勤勞簡樸,但難得過大年,因此大家不免小賭一番,根據老一輩的傳說,春節時小賭一番會給來年帶來好運道。從除夕夜開始,全村的男女老少都會加入賭博的行列,撲克牌、骰子等紛紛出籠。隔天就是大年初一,當時年幼的我,一定要起一個大早,不是為了要走春拜年,也不是要到廟裡行香,嘿!嘿!本少爺是為了要到賭場『撿錢』,除夕夜賭場裡的燈光昏黃、賭局正酣,我猜想一定會有人不小心掉了一些小銅板、小紙鈔的,我趁著清早要去掃蕩戰場….。有一年,正當我遍尋不著小銅板後,頓時靈機一現的搬動一塊大石頭,卻乍見石頭底下,壓藏著綠油油的百元鈔三張(當時是最大面額)、紫色的五十元紙鈔六張、還有一些紅色的十元紙鈔、五角、一角的小銅板等。目睹這麼多錢,我激動得一顆心差點從嘴巴裡跳出來,在那個一斤豬肉才賣十元不到的年代裡;一個十歲不到的孩童哪裡見過那麼多錢來著?我急忙把錢全塞進口袋裡,奔跑回家告知母親,明理又不貪心的她,馬上要我把錢財全部給掏出來,並且憑著昨晚的位置印象要找到遺失鉅款的『失主』,幾經詢問最後才得知原來是隔壁鄰居阿牛叔,昨晚除夕夜作『莊家』賭運亨通、大小通殺,因此嬴得大把大把的鈔票。口袋裝滿了,臨時把一些塞不下的賭金壓在石頭下。

     為了表揚我的拾金不昧,阿牛叔特別包了一個大紅包要給我『吃紅』,並且執意著要我一定得收下才行。嘴邊兒裡還直誇著我:『竹仔呀,你的頭殼真巧(聰明)不但會讀書,還很有教養哩。』,母親推拖了好一陣子,才勉為其難的讓我收下。我假惺惺的跑回房間樂得打開大紅包,裡面竟裝著兩張紫色五十元的新台幣。那一年的春節我口袋裡塞著豐厚的壓歲錢….,吃好的買好的...還大手筆的買了一把玩具槍來玩耍;羨煞了眾童伴們,那一年真是我的太平年。

 好感恩上天的巧妙安排在我人生最孤獨的時刻裡竟能在格海裡認識了那麼多誠摯又溫暖的您們。在蒼茫的宇宙間,能相逢真是一件難得的緣分呀!我好珍惜和您們有著彼此慧眼相逢的一瞬,每當我在生活裡有了挫折或憂傷,好朋友們總給予我滿滿的溫馨與鼓勵。我這麼固執著美麗的浪漫...隨意的胡掰靈異故事、小說、散文...隨興的恣意高歌....,都是因為您們的鼓勵與偏袒....,但我會一直的愚昧下去。好感恩喔,有您們真好!有了心靈上的好朋友,就算在現實的生活裡是多麼煩亂不安,也總能在幽微之處找到一絲明覺與慰藉。讓我們彼此在新的一年裡,互相疼惜,互相鼓勵,增加人生的圓滿幸福,減少生命裡的遺憾。敬祝各位猴年行大運,事事平安吉祥...新年快樂!

諸位好朋友新春愉快!初一起我將和家人到台東花蓮玩三天,您的回應與祝福我將無法即時的回覆請您多多的見諒;也祝福您猴年行大運,事事順心又如意。

舊版五十元.jpg

舊版一百元.jpg

th[4]

th[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春節趣事(散文創作)
    全站熱搜

    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