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237.jpg   thCA69W4S9.jpg   

                                       承擔(散文創作)

 在因緣流轉的時空裡,能相遇原本就是艱難無比且何其渺茫;要成為一家人更是要有著深厚的緣分。我和妻子的個性特質南轅北轍,在今生卻還能結為連理,除了是命運的巧妙安排,更要感謝岳父當年對我的知遇之恩與鼎力相助。

 那年,我剛結束一段令人心碎的戀情,好朋友介紹了她讓我認識。第一次的相逢並沒有讓雙方擦出愛的火花,妻子嫌棄我寡言木訥又自負,且缺少哄女孩子歡心的甜言蜜語我則嫌棄她太過文靜且不夠活潑大方雙方相約出來了幾次後,就沙呦娜娜說再見了後來因為姻緣的巧命安排雙方的家長竟安排我們在中秋節時相親再次的重逢我對妻子竟萌生深深的愛意但當時追求她的人不少能否得到佳人的芳心我這個窮書生卻一點把握都沒有很意外的經過相親兩家熟識後我的岳父竟對於我的人品模樣相當的賞識,他常常邀約我休假時去她家走動。我知道妻子欣賞的是那種像電影明星劉德凱,長得瘦瘦高高有點飄逸氣質的男孩,像我這種壯實敦厚的運動員體格,根本就不是她會喜歡的菜。熱烈追求她一陣子後總得不到佳人的芳心,我感覺到有點氣餒而想乾脆放棄算了。罷了,就讓那些有錢有勢的公子哥兒們去窮攪和吧,本少爺不想再跟你們爭了,大丈夫何患無妻,憑我的長相和條件還怕追不到女朋友嗎?

  我隔了好久,都沒和妻子聯絡並刻意冷淡她!令人意料之外的,我的岳父竟親自跑到我上課的地方來找我,他關切地問我原由,我無奈只好老實地向他表明想放棄的念頭。他聽聞後眉頭皺得深深的且沉吟了良久…..,他滿口直呼可惜並開門見山的道出他有多麼的賞識我,他說著:「我真的好希望你能夠當我的賢女婿,如果錯失了這段美好的姻緣我將會終生的遺憾..!」,最後他嚴肅而莊重的問著我:「你要老實的回答伯父一句話..,你心裡頭究竟有沒有愛著我女兒?」,唉呦,這樣坦白的直問我,叫我覺得好害羞喔..,我一霎間兩抹紅霞飛上了臉頰,我想著妻子水靈靈的雙眸與笑容,不禁臉紅心跳,我閉上雙眼,滿腦子盡是她的迷人的倩影飄盪著。我羞澀結巴的回答著:「嗯….我有愛著她」,岳父急切著又問:「到底有多麼的愛呢?」,我老實回答:「很愛...…..很愛..!」,岳父聽聞後終於露出欣慰又如釋重負的笑容,他笑著說:「.真是太好啦,這不就得了嗎?」,我慌亂地語無倫次的說道:「...可是...可是..我感覺她似乎沒有真的很愛我呀?感情的事真的不能有絲毫的勉強!」,岳父望了我一眼,並冷哼了一聲說道:「愛...?你們這些少年仔懂得什麼是愛嗎?」,岳父清清喉嚨並發表著高論:「在婚姻裡最重要的關鍵,男人一定要先能愛著那個女人,而那個女人雖然一時之間不能深愛著丈夫,卻可以因為婚姻生活的廝磨與培養,而漸漸滋生出愛苗。」,(哈哈哈..天呀,這是什麼高深的謬論?但當時的我卻是對他的言論深信不疑。)臨別之際,他拍拍我的肩膀,語重心長的對我承諾著,只要我有誠心與毅力,他會盡一切的力量來暗中幫助我。

  從此,只要有追求者寫信去他家讓岳父攫獲,一律是撕毀丟棄。有追求的男生打電話去他家騷擾,他一律回答著:「不在!和男朋友去看電影逛街啦,勞駕你以後不要再打來了。」,在他的鼎力相助下,我終於把妻子娶過門來。

  婚後,生活過得平凡而甜蜜;我們的感情就像化學變化般的如膠似漆。恩愛歸恩愛,但小倆口子因為年輕氣盛,常常為著小事鬧得不可開交。有一回我竟忘了妻子的生日讓她很不高興,更要命的是我因為參加了教研竟又忘了我倆的結婚紀念日。妻子舊恨加上新仇,她竟一口咬定我已經不再愛她了,藉故胡鬧跟我冷戰了好久。我年輕時的脾氣剛硬又正直,妳不理我,我才不甩你咧。岳父看在眼裡也沒有怪罪我,他藉機對我諄諄開導著:「女人家內心裡圖的不是要什麼樣的珍貴禮物,她只是在意著你那份情意罷了,說個溫柔的道歉話,撒個嬌,耍個賴..事情就會過去啦!」,說得我這個呆頭鵝茅塞頓開且佩服不已。妻子常常在岳父面前抱怨我不夠體貼缺少情趣,也不會說甜言蜜語哄她開心。岳父也會替我緩頰,他說著:「每個當丈夫的都不會一樣,不要去強作比較,事實上所有的比較都是一種執著!他已經夠好了。」,說得妻子總是嫌他太偏心,岳父還不忘替我辯解著:「他呀..是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總不能要他整天情呀愛呀掛在嘴邊繞,滿嘴的甜言蜜語又不能拿來當飯吃!」,我暗暗的聽著,內心真是感動得流下男兒淚,岳父不但是我此生的貴人還是我的知音。我常常感謝他對我的厚愛與照顧,他卻說著:「我把女兒的終生幸福託付給你來承擔,你當我的女婿也承擔了我此生的重責大任,真要說感謝的人應該是我吧。」

  愈有年紀後,我愈堅信輪迴與因緣的真實。愈堅信每一個因緣的相會;每一個慧眼相逢的親情;每一個真切動人的笑容;都是要經過多少累世的流轉又流轉、約定再約定、承諾再承諾,才能在今生彼此相守與祝福。我和岳父的前世今生一定有著特殊的緣分與情誼,他讓我體悟了人生裡的承擔,也讓我領略了承擔是生命裡最美的東西!努力生活的人們都是可敬的,他們不用甜言蜜語,而用真正的情義來表達了對生命的承擔。

(今夜我用著最虔誠的心思演唱這首【甘願】,來表達對岳父最深的感恩,也獻給您我最敬愛的朋友們。願我們都能承擔著生命裡的託付,願我們都能圓融與幸福!)

 IMG_1424

                              高雄 佛光山.105.2.28

           

  

 甘願        

原唱:葉啟田        翻唱:清風

雄雄越頭看以前 我的腳步 不覺心頭陣陣的酸苦
加在有妳的鼓勵 甲我照顧 陪伴我共渡坎坷的路
今日我甘願為你 付出全部   今日我甘願用汗 為妳舖路
只要妳快樂只要妳幸福     我甘願甘願用我所有的 換乎你好前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承擔(散文創作)
    全站熱搜

    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