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32      

               知與誰同(生活札記)

冬盡春來,春回大地到處都瀰漫著春天的氣息。在這春意漫漫的時節,心絮也跟著昂揚而愉悅。春暖花開,我每天忙完了瑣事,最期盼的就是守候在電腦前,分享著好朋友們追尋花訊的文章;這幾乎是我一天裡最快樂的時光。部落格裡臥虎藏龍高手如雲,攝影的能人悍將拾俯皆是,我每天都等待著能欣賞到各路英雄好漢所精心拍出來的那奪人眼目的感動。

我總覺得喜歡花草是一種天生的直覺,那是來自於心靈最細膩的品味,有如百千明鏡光影相照,使我們看見了幸福原來只是生活裡的花草,粗心的人踐花而過;細心的人憐香惜玉罷了!

唐朝詩人杜甫〈曲江〉

「朝回日日典春衣,每向江頭盡醉歸。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傳語風光共流轉,暫時相賞莫相違。」

這首詩最令我心動的是那兩句:「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詩人把春暖花開蝶影飛舞的景象,描繪得如此的動人與深刻,春意濃得化不開。

宋朝詞人歐陽修(浪淘沙)

「把酒祝東風,且共從容。垂楊紫陌洛城東,總是當時携手處,游遍芳叢。聚散苦匆匆,此恨無窮。今年花勝去年紅。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

大文學家歐陽修,在春天裡,把賞花和惜別融為一體,用惜花來描寫惜別,把三年的花容花色加以比較,層層推進,構思新穎,極有詩意,但讀來卻別有一番淡淡的愁緒。

  今天原來有個遠方的親戚又來寒舍敘舊,我苦苦地等到了下午,卻說因故不能前來。妻子不肯白白的浪費這麼珍貴的春日時光,她邀我出去外面走走,於是乎我也來東施效顰,學習好朋友們到處拍拍花草。我的攝影技術原本就乏善可陳,拍出的效果可以想像,但無論多麼平凡無奇的花朵,在春天裡卻是那麼的清淨而純美,在質樸中自有尊貴之姿,且能呈現其本色而顯得繽紛與幽美。這讓我體悟到,不管是什麼樣的生命,它們都有著動人的本來顏色,雖渺小也可以俱足,雖卑微卻也不失其莊嚴..。

IMG_1581

IMG_1577

IMG_1578

pic2 15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知與誰同(生活札記)
    全站熱搜

    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