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456.jpg          

                               能不憶江南?(散文創作)

白居易-唐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踏著春天的腳步,我今天偕妻子到台南的「江南渡假村」散心,甫進庭園的斜坡就和滿樹粉白的桃花陣雨樹(花旗木)撞個滿懷,嬌艷動人的花朵在枝頭上恣意的綻放著。渡假村面臨著萬頃碧綠的水潭,四周翠竹環繞,岸邊垂柳搖曳,幾艘美麗的畫舫在水波間輕蕩著;成群的綠頭鴨劃破寧靜的水面….這一派恬靜幽美的江南景致,讓我想起了宋朝詩人蘇軾的句子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我們一跨進園區就去乘坐小火車,司機大哥很熱心的招呼我們。這列遊園的小火車竟只載著我和妻子倆個人要到西碼頭坐畫遊湖,迎著涼爽的春風和萬頃的粼粼綠波,心中那份快意與幸福真是萬言難喻。我們抵達碼頭後才知道,畫遊湖的時間是下午三點鐘。我趁著約50分鐘的空檔,偕妻子到花園裡欣賞著百花盛開爭艷,綠樹成林瀑布流水的景致我心中不禁暗嘆著: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園內的偏僻處還有一個蓮花池,池內幾朵粉嫩的蓮花綻開著。池塘邊只有我和妻子倆個人那是個杳無人跡的地方,我們乾脆率性的盤坐在池邊觀看著蓮花在春日裡緩緩的開啟,而蓮香自花苞中飄盪開來,由於樹林的圍繞,香氣盤桓久久都不能逸去。在這樣空氣清甜春風沉靜的當下,我輕握著妻子的手,突然有著一種說不出的柔情感覺到人的一生難得有幾次能這樣的賞花,蓮花與襌意,相對亦忘言。

  在綠波上隨風輕盪的畫舫,終於載著我們去遊湖了。在微風中,回首著和妻子走過的姻緣路,心中真是感慨萬千。結婚之初,我們常常因為細故而爭吵。我是個剛毅木訥又拙於言詞的人,妻子卻是個「聽覺型」的性格,喜歡老公在耳邊甜言蜜語說肉麻話。我卻覺得大男人頂天立地,絕不能整日裡把情呀愛呀掛在嘴邊。勉強我說那些虛情假意肉麻兮兮的話語,大丈夫不為也...。妻子總因此而怪我不夠浪漫不夠愛她,甚至還懷疑我心底還藏著別的女人的影子。大人啊!真是冤枉呀..;也都怪我年輕時羅曼史確實多了點…。加上老夫子當久了,與別人談論事情時,明明是在溝通彼此的想法…說著說著,卻又變成像在訓話般,妻子總是抗議說著:「你少來那付訓話的口氣,我是你老婆;不是你的學生!」,我們雖然彼此深愛著對方,但不時的鬥嘴嘔氣和冷戰,卻讓我不禁懷疑著,這樣的婚姻真的能白頭偕老嗎?經過了很長時間的磨合和適應,現在總算是苦盡甘來了。這也讓我和妻子都深深領悟出…經營感情和婚姻的玄妙之處,就在於如何讓兩個獨立的個體,能擁有各自的空間,卻也能因為共同分享的經驗,將兩人相繫、讓兩人相惜。能共同分享美好的滋味,是生命中難能可貴的經驗。甚至,可以說是一種最難得的幸福。但前提是..,分享的雙方都必須要有相同的慧心。如此,才能真正體驗出內心的感受,共鳴出意在言外的真情滋味。

   就像此刻一樣,我們彼此分享著蓮池的芬芳,也共同體會了坐著畫舫同遊尖山埤的快樂。因為彼此有著相同的慧心,讓我們見到了不可思議的美,那幾朵在池邊輕輕開啟的蓮花就超越了時空,穿透了水面飛越到我們的眼前來。好高興妻子總算能體悟出,千萬句的甜言蜜語,絕對抵不過一顆真誠的心!

IMG_0455.jpg

IMG_0454.jpg

IMG_0445.jpg

IMG_0459.jpg

IMG_0469.jpg

IMG_0468.jpg

IMG_0504.jpg

IMG_0524.jpg

         桃花陣雨樹&花旗木&泰國櫻花

IMG_0438.jpg

IMG_0470.jpg

IMG_0472.jpg

IMG_0463.jpg

                     蓮花與襌意,相對亦忘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能不憶江南?(散文創作)
    全站熱搜

    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