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麗李4.jpg    麗李1.jpg      

麗李2.jpg     麗李3.jpg      

                                                  滿樹掛著紅珍珠  

一個秋光清朗的午後,天空藍得彷彿能掐得出水來的碧雲天;我騎著單車悠然的在住家附近閒蕩。我很喜愛騎著單車御風而行,讓沁涼的秋風盈滿衣袖的快意。在一個野草雜木漫天交錯的荒地,我一個不經意回眸一瞥….竟見到一棵熟悉的樹影,它長得枝葉繁茂意氣風發,小時候,鄉下的大人或小孩都用台語叫它「麗美」,但真正的樹名與來歷,在鄉下乏人知曉。我小時候最愛吃它嫣紅的果實,味道有點像糖漿般的甜味清香,口中還有回甘的餘韻。那時節在荒地裡,雖然也可以找到其他野果,如..黑點歸(龍葵),燈籠果(祕魯苦蘵)、蛇莓、野桑葚,但以「麗美」的滋味最令人難忘….我不禁停在樹底下駐足觀盼了良久,它長得約二樓高,枝葉成水平狀展開,綠鬱成一個傘狀的樹型,秋光在樹梢最高的青青葉尖上跳躍著,枝葉間長著白色的花朵、以及由青綠色轉成淡紅色又轉為鮮紅的成熟果實。成熟的紅果真是誘人,彷彿掛在樹上的紅珍珠果皮泛著如胭脂般的殷紅,像天邊的秋霞;嚼在口中,彷彿還蘊留著清晨朝露的清新….這棵樹的樹底下還蓋了一個簡陋古樸的雞舍..樹下的雞群,撿食著掉落的美麗果,我不禁看得出神半响,才從無邊的讚嘆中醒來..「少年仔!您也想吃紅果子嗎?」我一回頭..是個堆滿笑意的鄉下老阿嬤,「阿嬤!您知道這棵樹叫什麼名子嗎?」連老阿嬤也說不出所以然。老阿嬤古意又熱情的摘一大把「麗美」的果實放在我手裡,說是要送我吃,我滿懷著感恩收下,並小心的呵護在手掌裡.

      小時候,村莊裡有戶人家,庭院裡種著一排「麗美」樹。每棵樹都長得繁茂壯盛足足有六公尺高,樹上結的紅果又大又甜,是村裡孩子最嚮往的零食。但要吃林家的紅果子是有規矩的,林文堂大哥規定,一定要是守規矩、寫字漂亮工整、考試優良等條件才給摘….林大哥是個莊傢漢沒念過多少書,一張被陽光曬得黝黑的臉,卻掩不住他端正英氣煥發的五官,講起話來鏗鏘有力;我們這群庄腳囝人人都很信服他,他都會鼓勵我們要多讀點書,可不要像他只能當犁田的土牛他規定..作業簿被老師批改..甲等」可摘20顆、「甲上」可摘30顆、「優等」摘50顆、考試前三名(以獎狀為憑)可摘100顆;而且連續摘一星期。他也製作了多個精巧的吊籃,讓我們掛在脖子上方便摘果,而地上掉落的果實他會嚴禁我們撿食,他認為那些果實已被螞蟻或昆蟲爬過咬過不符衛生,他家人會掃去餵雞鴨。文堂大哥的母親是個和善的女人,每次都會咧著滿口金牙笑著說:「堂仔,不要欉弟(作弄)那些囝子啦!呼伊唚菜挽(隨便摘)」,文堂大哥總是不為所動,搖著頭說:「不行!不行!要吃我們林家的「麗美」果,都得照規矩來.。」,諸位看倌們,您們可甭看錯了咱這一群平時只會偷摘西瓜、偷摘芭樂、摘土芒果的猴死囝,那文堂大哥的話就像聖旨般,無人敢不遵從….要是哪個不上道、不懂規矩的傢伙敢去偷摘了,就算大哥不言,道上自有私刑論處。有些自認長得美麗漂亮的小女生捏著嗓子,嗲聲嗲氣的說:「文堂大哥哥…能讓我們也摘幾顆嗎?」,會塞奶(撒嬌)也沒什用..「不行!不行!一律都得照規矩來」,文堂大哥公正的簡直就像包青天。

       這下可真是糟透了,我小時候寫的字像狗在爬、如蚯蚓亂竄般,永遠上不得檯面,不用說「甲等」,連「乙上」都難得幾回;腦筋雖然靈巧活潑但卻不肯用功讀書….。我每每都只能站在「麗美」果樹下,望著滿樹的紅珍珠哀嘆連連….,文堂大哥都會趁機鼓勵我:「竹仔,以期羨慕別人能摘果,不如自己努力去追求..」,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從此我勤練硬筆字並努力用功讀書。月考時,我把課本讀得天昏地暗,日月無光…我還會央求讀高中的兄姐們幫我複習…..,在一次月考裡,我終於破天荒擠進了前三名….。我領了獎狀後不是趕回家,而是直奔那滿樹的珍珠林;文堂大哥看得很是開心的說著:「猴死囝仔,就知道你精得跟猴子般,呵!數學還給老子考了滿分還不上去摘麗美果..」,他觸摸著獎狀竟比我還要得意。我站在樹的枝椏間,滿心歡喜的摘著麗美,那滿樹嫣紅的果粒竟如珍珠般的光采耀眼,黃昏的秋風微拂過樹梢,我第一次感受到辛苦付出,甜蜜收成的喜悅與領悟…..。

       回程的路上,我把老阿嬤送我的「麗美」果,小心翼翼的呵護捧在手心裡..,迎著將暮的秋風與紅霞,竟像呵護著一個久別重逢的老朋友…我將一個「麗美」果放到嘴裡咀嚼,那熟悉的甘甜透過舌尖,瞬間傳透全身的知覺與記憶….我滿懷著喜悅與感動,而眼眶裡卻不自覺的濕潤了起來….。

                                                                                  麗李5.jpg 

                                                           後記

    在一次偶然中,我從格友的分享裡知曉,原來我口中的「麗美」真正的學名叫做「南美假櫻桃」,大概是它形狀、顏色像紅櫻桃,另有一個別稱「麗李」,比較像鄉下人口語的誤差….。「麗李」也好;「麗美」也罷…他們都滿綴著我童年的美麗回憶。在這秋光旻旻的時節,與它能在荒地裡重逢,總會讓我為流逝的時光嘆息…在秋光中,我彷彿還看見那個少年,站在滿樹掛著紅珍珠的樹下…不停的向著來時路.....頻頻回首張望。

 

 

 

 

arrow
arrow

    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