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餃子.jpg  

 

   吃餃子憶童年(散文創作)        

水餃是源自大陸北方很普遍的一種麵食。在早期的台灣農村裡卻是罕見而稀奇的。我生平第一次吃的餃子,是住在同村的姑婆拿來的。那是個下著傾盆大雨的黃昏,在微光中,只見她撐著一把黑傘,手裡並捧著青花瓷盤,而白淨透亮的十幾個餃子就那麼可愛的擺放在瓷盤裡,才剛起鍋還冒著嬝嬝的白煙呢。說是她的外省仔女婿也就是我的表姑丈從軍營休假回鄉下,做給全家人打牙祭的。

   民國五十幾年,河道整治並修築堤防。表姑丈所屬的工兵部隊被指派負責修築我們村莊的部份,軍營就駐紮在村莊外頭。晨昏間,每當部隊的集合、修築工程的操練,全村裡都可聽到表姑丈嘹亮而渾厚的口令,幾聲『立正!稍息!向右轉!向左轉!起步走!』的威儀口令下來,村莊裡的大姑娘小媳婦們都被他那充滿男子漢、陽剛般的聲音,震得心花怒放、耳根發熱。也許是姻緣天註定吧,官拜工兵連長的姑丈和美麗聰慧的表姑就這麼相識又相戀了。在那個省籍情結敏感的年代,這樣初萌的戀情是得不到祝福的。姑丈公得知後非常震怒,氣得把表姑軟禁在家中不得外出,並揚言要提告到軍中。姑丈公傳了八個兒子卻只單單生了表姑這顆掌上明珠。鄉間裡有許多個富戶豪門登門來提親,表姑總是把頭搖得像撥浪鼓似的拒絕任何提親,而現在卻執意要嫁給這個外省郎,他老人家說什麼也不可能答應。他並撂下了狠話:『寧願將女兒剁成雜碎飼豬母,也不甘心嫁給外省郎』。

   軍中的政風單位用吉普車載著姑丈去約談後,村莊裡一些抱著看好戲心理的人趁機造謠並鬧得沸沸揚揚的。一會兒說『外省郎會被判軍法不會再回來了』,一會兒又謠傳著『表姑被外省郎睡大肚子了』,眼看著這對苦命鴛鴦,就要被一拍兩散了。當我的父母親去探望她時,表姑早已哭紅了雙眼。母親怕表姑真的吃了暗虧,向她問明緣由,表姑又羞又氣的說:「聽那些人在胡說八道!連長可是個正人君子,他對我很尊重,我們是真心相愛的。」父親畢竟疼惜這個從小貼心乖巧的小表妹,故而極力從中與軍方斡旋;並說服姑丈公。最後,兩佬見姑丈長得魁梧偉岸、相貌堂堂且忠厚老實,也就成全了小倆口的婚事;但唯一的條件是婚後必須先住在娘家,只因兩老捨不得女兒離家太遠。

    姑丈的儀態品貌真的端正,穿起軍服來更是一副英武雄偉的軍人相。走在村莊的碎石子路上,他那幾步雄糾糾的軍人步伐,簡直是我幼年時崇拜的英雄形象,我每每故意走在他腳跟後頭,學他走路的模樣,竟惹得他高興的把我高舉過頭,而豪邁的笑容就如燦爛的陽光。他為人極為豪爽,喜歡包餃子請鄉下親友們品嚐,水餃皮都是現擀且壓得薄薄的,就那麼幾樣普通的食材,豬碎肉、高麗菜、韮菜、薑、蔥……..。,但經過他的巧手揉捏烹煮,每個餃子卻都是美味又鮮甜。真難想像他那粗厚的手掌,在捏揉麵皮、包餃子時竟是可以那麼的溫柔、那麼的細心呵護。有次,他對著我說:「竹仔,咱老家逢年過節時都得喫餃子的,因為那代表著闔家團圓…。」我偷偷看著他眼眶泛紅並噙著淚珠,年少的我竟愣愣的不知如何安慰他,他接著又說:「餃子這玩意兒,俺捏著捏著竟心裡直泛酸味。」我猜想姑丈一定很想念他遠在大陸的父母與親人,卻只能藉著包餃子來排遣他濃濃的鄉愁。

   我不是頂喜愛吃麵食,卻唯唯對吃餃子情有獨鍾。多年前的往事,在回憶裡卻都是淡淡的甜蜜與滄桑。感嘆生命滔滔如流水,在歲月的沉沙裡,任誰都能聽出生命的無常;時光的消逝以及歡笑的隱没..;有時候在睡夢裡都還會憶起姑丈包餃子的身影。長大後,我嚐遍了各家館子販賣的水餃、蒸餃、煎餃,總覺得沒有姑丈包的餃子夠味,幾經細細的思量後其結論竟然是,現今包餃子的食材雖然琳琅滿目花樣繁多,但卻少了思念與回憶這兩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吃餃子憶童年(散文創作)
    全站熱搜

    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