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夜2.jpg  

                                 文剛叔叔回來了(靈異)

    那年,也是像這樣梅雨綿綿的時節。和我們分住著老家三合院的堂叔,因為被倒會而因此弄得傾家蕩產。一家六口竟趁著下大雨的深夜,舉家逃難似的搬到不知名的異鄉躲債。爸媽很擔心卻也在嘴裡抱怨的叨唸著:「欲來嘸張持(不經意),欲走嘸相辭..」,望著變得冷清的三合院,我開始想念起那些會和我爭吵打架卻也是好玩伴的堂兄弟們。有一天黃昏,搬來了文剛叔一家人。他剛從北部因職務調動,租了我們家的三合院。文剛叔他們家也有兩男兩女四個小孩,這下可熱鬧了,一開始雖然還不太熟,但不久就像好朋友般的打鬧在一塊兒了。

    文剛叔在建設公司當監工的主管,是個壯碩又豪邁的漢子,黑膛臉留著落腮鬍,笑聲咯咯咯的三里外都能聽見。他不像我父親長得白面書生般的溫文儒雅,卻有種格外親切的吸引力。我很喜歡和他親近,沒事兒總喜歡纏磨著他講故事。認真論來我們家和文剛叔還是遠房的親戚,我從沒見過像文剛叔那麼好性情的男人。有時候因為大老闆要求,文剛叔也要陪著老闆到粉味的酒家應應酬,總會喝點酒又遲歸。這事兒會讓文剛嬸潑婦罵街般的吼叫著.,但他從不會辯駁總是把我當小大人般的訴苦著:「竹仔,咱不理會你嬸嬸,這女人家從不會真正懂得男人工作上的無奈與辛苦。」,小時候的我精靈古怪又頑皮,討不到零用錢就會哭鬧。母親氣得拿竹棍子要追打我,但她身子矮胖又沒有我的靈活,幾次攻防都沒能逮到我。母親都快氣瘋了…,只見文剛叔從暗處竄出矯捷壯碩的手臂一拎,我就像小雞般被他拎在半空中捉了回來,但見他說著:「嫂子,竹仔咱給拎回來了,這麼調皮的臭小子任憑您來教訓教訓.」,我雙腳騰空的亂踢亂叫著:「可惡...,文剛叔我恨死您了!」但其實我從沒真的恨過他,我這條小命也是他救回來的。後院裡的大池塘養著魚,夏天裡漂著紫藍色的布袋蓮真是美麗。我有一次不小心滑落池塘裡,眼看著就要沒命了,在千鈞一髮裡還是被文剛叔用他那粗壯的手臂拎了起來而保住小命。

  文剛叔是個顧家又慈愛的好父親,他會利用假日在三合院大榕樹下指導孩子們作功課。她大女兒長我兩歲讀小五,但數學科不怎麼靈光;只見文剛叔說著:「你把題目唸一遍再作作看」,她女兒乖順的唸著題目:「農場裡雞和兔子共有10隻,兩者合計有32隻腳,請問雞和兔子各有幾隻?」在榕樹下玩耍著,腦筋稍一轉動頭抬都沒抬就信口的回答著:「雞有4隻、兔子有6隻。」,「你是怎麼算出來的?」文剛叔滿臉驚奇的瞧著我。「很簡單呀10隻動物都當成兔子來算,就有40隻腳,多出來的8隻腳是雞被多算的,除於2等於4是雞的數量,其餘的6隻都是兔子」,「有誰曾經教過你嗎?」他好奇又饒富趣味的笑問著,「是我自己亂想的。」我得意的說著。文剛叔隨後又考了幾題五年級程度的數學題目,但我稍作思索就又答對了。「竹仔,你的數學天份極高,難怪會靈跳活潑的像猴子般。」,我們倆真是比親父子還投緣,他還會偷偷塞給我零用錢花,大老闆送他的進口日本蘋果,只有我吃得到。文剛叔嘴裡總笑說著:「你呀,這張小嘴兒甜膩膩的又伶牙俐齒真是討我歡心。」

   一個淡淡的黃昏,我放學回家卻見到我家三合院圍著看熱鬧的人群。淒厲又讓人斷魂的哭聲更是令我心驚..,我家發生什麼事兒了嗎..?天呀..原來是文剛叔工作時出了意外,從工地的三樓摔下頭部受創嚴重一命嗚呼...;屍體被抬回來放置在大廳裡。怎麼會這樣…我不捨又難過得掉下眼淚,不要…我不要這樣…我以為文剛叔那麼強壯會活到一百歲的..文剛嬸一個婦道人家除了會哭什麼事兒也沒法張羅,多虧父親和母親鼎全力的來幫襯著他們。三合院頂起了白帳篷,我們家也幫著守靈。到頭七那天就聽著大人們竊竊的私語著..:「文剛叔的魂魄今晚會回來見家人」,我聽後偷偷的想著:「是真的嗎?我倒想見見文剛叔我好想念他喔。

   那夜,天空原本飄著絲絲的雨;卻無端的捲起了陣陣陰風把天空的烏雲捲散了。黯淡的月光讓四野漫著薄薄的霧氣。我在院裡幫著守靈並摺著冥紙,心中仍惦記著文剛叔今晚真的會回來嗎?我口渴回屋裡喝著茶,手捧著茶壺高高的將茶水栽灌進嘴裡。視線穿越過廂房的長廊望著燭火忽明忽暗的靈堂,一陣陰風捲起了白布簾倏然一個白靄靄透亮的人影飄搖著。我定眼一瞧差點驚訝的叫出聲來.「文剛叔叔回來了..」,他滿臉慈祥並微笑的向我招手著,嘴角微動似乎要說些什麼,但我聽不到任何聲音。我緩緩的一步一步邁向他,文剛叔穿著白衣的身影顯得柔和而輕盈…仔細端詳著他哪有著半分的鬼氣..我感動得哽咽著想挨過去抱抱他但卻撲了個空,搖曳的燭光和透進來薄薄的月光下,文剛叔的身影越變越薄,薄到像月光般的透明,並隨著明滅未定的燭光搖晃著。才一眨眼就再也看不見了我想著文剛叔和我情同父子的緣份竟悲從中來並大聲的痛哭了起來。母親和其他大人被我的哭聲驚動,倉皇的跑進靈堂問我因何事而哭?我沒說出實情,因為沒人會相信我的鬼話;只是在嘴裡反覆的哭喊著:「人家就是想念文剛叔叔嘛.....!」。

 秋夜奇遇記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剛叔叔回來了(靈異)
    全站熱搜

    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