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4].jpg  

                                       一卡皮箱(你喜歡我的歌嗎)

       今年的雨水真是豐沛,連日的陰雨今天總算見到了溫暖的陽光。假日裡我趁著暑光微弱的清晨騎著單車到野外去閒逛,在這奔波來去的歲月,一站又一站的旅途中,你是你,但已不是最初的你。你也許還是你,但卻不是昨天的你。事實上每天的你都是不同的,在動盪與流離中,只有返觀自心自淨其意,只有夜裡在自己的心中醒來,才會稍稍尋回那顆飄蕩惶恐的心。

  我騎過泥濘與細石的小徑,看著路旁的野地裡綻放著令人驚艷的牽牛花,牽牛花相當嬌貴只有一個早上的生命,在天氣炎熱的夏天,常在中午前就凋謝光了難怪有【子午花】之稱。日本人稱它為【朝顏】,法國人則以【清晨的美女】名之。如煙霧一片的牽牛花真是美麗,讓我見到了它不可思議的風姿。彷彿這樣的美是超越時空,千古之前的美態綿延的飛越到我的眼前..。

    永恆的境界不離眼前之心,一朝風月即是萬古長空..,漸漸步入中年的我對於很多世間的煩亂,其實是無能為力和無奈的。年少時所懷下的理想與抱負,不但一事無成且只能在嘴邊空喊著「老驥伏櫪,志在千里..」此刻的我真想哼唱一首歌【一卡皮箱】,這首金曲歌王洪榮宏在1987年發行曾經紅極一時的歌,最能唱出我此刻的心境

 猶原這卡皮箱 又擱返來故鄉
彼當時愛放蕩 少年抹曉想 離開了心愛的姑娘
啊 啊 為怎樣 這呢抹晟樣
戀情夢一場 事業抹親像
不知心愛的 敢會原諒阮…

   洪榮宏自小就接受著正統的音樂訓練,歌唱技巧廣納百川且自成一格。我唱不出他那如泣如訴的惆悵與悲涼,但在這開滿牽牛花的偏僻小徑裡,我看到了朵朵的朝顏如煙般的綻放著;但隨後卻又朵朵的凋零與飄落。這讓我更深切的感知了無常,也覺悟了無常的萬般苦空。     

    

 th[6].jpg        

                                                              

 

 

 

 


 

  

   

 

 

 

 

 

 

 

 

 

 

arrow
arrow

    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