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jpg  

有趣的姓名(散文創作)

姓名是一個人此生裡的代表符號宛如廣告招牌般;它如影隨形的牽繫著人生的富貴枯榮。個人的壽命有其限,但名聲卻可以永世長存。姓名與人類的文化亦能緊密相聯,並隨著社會歷史的發展而演進。命格是天生注定的,但一個好的名子,對人生的發展,卻是助益無窮;取姓名時不可不慎之!

   我求學的階段,男同學大多以尾字有「雄」為大宗,於是乎政雄、敏雄、文雄、武雄、世雄的名子滿天飛….,女生則以尾字是『婷、慧、惠』最多人取。一個班級裡,就看,淑惠(慧),秀慧(惠)、美惠(慧)、秀婷、淑婷……幾乎就佔掉全班一半的人口,轉至現今,變成「家(嘉)豪」、「冠宇」「冠甫」「怡君」、「鈺涵」「怡甄」…等就是所謂的菜市仔名掛帥…..但這些卻都是長輩父母們對子女的期待,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有的姓名真是霸氣十足..如「賴名湯」、「高魁元」、「郝柏村」…一看就都是當將軍的料,記得大陸裡有個官員叫「萬里」,還有個叫「曲折」都相當特殊。我在澎湖當兵時還曾見過一個老兵名叫『黨政軍』,哈!他老哥三個方位全包了,但卻只是一個可敬的士官長,可見好姓名也要好八字來配合方可成事。有一個副司令官名叫「火焱」,名子裡有四把火…有次恰巧輪到我當職留守…總機電話打來了說:『陳少尉嗎?副司令官的電話喔….。』,我一聽,三條魂嚇得沒剩下兩魂….我這個小的芝麻官….,『值星官….你給我找那個大鍋子來….. !』他威嚴的在電話那端說著….,這下子還得了..我馬上集合留守的傳令和文書…在廚房裡遍找了一個大鍋子抬過去司令部…..,『我要找的是大個子,楊作戰官,你搞錯了…!』,還好當時沒罰我挾腩蛋立正站好….不過還是讓本小官嚇出了一身冷汗。在鳳山步校接受預官分科教育時,有個同學名叫「梅棟」,人長得英俊挺拔斯文又有禮…。夏天時節鳳山的蚊子特別多,有一次晚點名大隊長來訓話,梅棟經不住蚊子咬,輕輕晃動了一下,卻被大隊長察覺….『那個亂晃動的同學報學號!』大隊長鐵青著臉大聲喊著,我們全連包括隊長、輔導長、連隊幹部都嚇傻了…。「報告大隊長!學生梅棟(沒動)!」,梅同學神態自若的回答著;大隊長聽聞後更是生氣:「你明明就有動,卻敢說沒動(梅棟)!我還冤枉你咧?你給我出列….」,我們全都忍住不敢笑…。只見梅棟動作標準又瀟灑的出列,且行禮如儀的站在大隊長跟前…他老大哥一瞧梅棟的兵籍名牌….也忍俊不住…笑笑說著:『喝!可巧著呢,您這小子!』事後,梅棟告訴我…他老弟叫「梅樑」、姐姐叫「梅瑰」、妹妹叫「梅蘭」…兄弟倆都是國家的棟樑。我大學有個同學叫「安中」,他哥叫「安定」,姐妹分別叫「安靜」、「安心」,弟弟體育特棒叫「安全」,我們都打趣的說他們是安安家族…爸爸應該叫做「安太歲」。

   我小學有個女同學叫「罔市」,父母親生了六男九女,她是老么,而且全數健在,存活率百分百,據說是當年的紀錄,他大哥的兒子足足大了罔市快十二歲。他們這樣的大家族,每逢開飯都得輪批上的。我初中的同學「天送」往上數就有六個姐姐;「萬(台語讀)來」最慘,她有九個姐姐。不要以為舊農業社會才重男輕女,其實,現今也不惶多讓…有個好朋友第一胎生女生。公婆嘴裡不說,但卻執意英文的名子要叫Judy(招弟),第二胎又是女孩,公婆又說英文的名子一定得叫Wendy.(穩弟)才行,司馬昭之心搞得朋友夫妻倆哭笑不得。

   姓名唸起來有諧音,也是妙趣橫生吳淑芬(五十分)考不及格永遠怪父母名子沒取好,吳淑蘭(五十嵐)聽起來像賣飲料的、董士長(ㄔㄤˊ)變成董事長。劉藝升會聽成劉醫生。仇(ㄑㄧㄡˊ)德福,唸起來變臭豆腐。有個同事拿起電話筒老是嚷著:『我是楊偉(陽痿),您有何貴幹!』聽起來怪得慌。取名叫「甄(真)美麗」、「甄(真)英俊」的人,據我多年的觀察,很少是真(甄)的。倒是我有個學生叫曾可艾(真可愛),人如其名,笑起來有兩個小梨窩,聲音很甜美..很得我的歡心。

   開學後新班的第一堂課,我都會讓學生自我介紹有個女同學怯生生的說著:「我的名子叫黃春宮….家裡有爸、媽、姐姐黃春美、妹妹黃春花…..」聲音小得不能再小….我說著:「大聲一點好嗎,再說一次…」.「我的名子叫黃春宮…家裡有爸爸….」有些男同學已忍不住大笑…,那位黃同學卻羞得大哭,我事後再怎麼安慰她都沒用…且好幾天都不敢來上學,還好後來改了名子,取名子時實在不能不慎。

   我有個男同學叫羅銀春,品學兼優,年年考第一。初中能力編班考試後,他跟我一起去看分班的榜單,那時候的能力編班是明目張膽的;不像現在要遮遮掩掩的,我們從最強的第一班看起….赫然我的姓名列在其中…但羅同學卻找不到…第二班也沒有…..第三班也沒有…眼看銀春就快哭了….連最後一班都沒他的榜名…後來,我們竟在女生的第一班找到他的名子,而且還是榜首;這事被我們嘲笑了三年。

   人生的命運安排,在出生的當下都已是註定,也就是所謂的八字命格。但如能配上一個適當的名子,人生或許會走得較順遂從容。每個姓名都有其特殊的意義與期待,我們都要對它尊重與珍惜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有趣的姓名(散文創作)
    全站熱搜

    清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